〈社論〉香蕉價格慘跌,台灣農產全球最穩定?

香蕉不僅最近當苦主,去年蕉價也曾崩跌,蕉農一車一車把香蕉載到果園當堆肥。(資料照)

近日香蕉價格崩跌,許多蕉農血本無歸,只能含恨把滿車滿車的香蕉當作飼料餵豬;而農委會卻僅針對屏東香蕉進行收購,其他地區蕉農怒指遭到農委會矮化。其實不只香蕉,近年來包括菜價、蛋價都爆出產銷失衡的訊號,蔡政府不但拿不出具體對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還誇言台灣農業生產全世界最穩定,這更顯得格外諷刺!

農產品受天候影響較大,價格確實較易波動,經濟學當中即有「蛛網理論」說明農產品價量的循環性變動。由於天候因素實難避免,因此農委會農糧署的主要職掌,包括中長期農糧發展計畫方案之策劃、審核及協調,農糧產業農情預測執行、分析及督導,天然災害之查報與救助,農糧產品生產成本、農產品價格查報,國內外農糧產業經濟情勢蒐集及分析,農糧產業調查分析;同時,農委會每年也編列預算,執行產銷調節緊急處理計畫。簡言之,政府應本於職責,儘量避免、減小農產品價量過度波動。

但是,這幾年台灣卻一再出現農產品價格大起大落,舉凡蔬菜、水果、雞蛋等等輪番主演,不是傷了農民,就是消費者喊痛。

就以最近又當苦主的蕉農來說,去年四月左右產地價曾狂落到六元左右(上蕉),遠低於二十元上下的成本價(含催熟);當時蕉農就指出,供需失調導致價格崩跌的主因包括氣候變化和產量難以精確估計。再以近日產地平均採購價掉到僅剩五元左右來看,問題依舊在於氣溫偏高加速成熟、產量持續攀升。也就是說,造成香蕉價格驟跌的原因幾乎沒變,所謂中長期發展、農情預測、產業調查分析、產銷調節幾乎淪為空談。

更令人不解的是,台灣香蕉大產地包括屏東、高雄、中彰投;但是,面對此次蕉價慘跌,農委會卻僅在屏東辦理收購,不但漠視其他產區蕉農的痛,而且收購價還是不敷成本。有高雄蕉農喊心頭淌血,載著香蕉到屏東辦理收購,有些蕉農乾脆棄置放任腐爛;這不禁令人想問:為何農委會獨厚屏東?再者,二0一九年農委會推出香蕉保險收入,但至今投保面積只達設定目標的一成左右,主因之一在於農民懷疑是否可領到理賠金,顯然此一政策也已有如空中樓閣。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是,近年來農委會遇到產銷失調,每每端出補貼政策安撫農民。但是,根據決算,一0六至一一0年度,除了一0七年度之外,其他年度產銷調節緊急處理計畫不但都鉅額超支,增加國庫負擔,而且緊急調節處理計畫採去化掩埋方式處理比例也屬過高。要知道,補貼並非處理產銷失衡的長久之策,甚至反而會造成部分農民的依賴心理。更直接地說,補貼政策只是一個短視近利、頭痛醫頭的作法。

除了香蕉之外,這一年來讓消費者最傷腦筋的農產品恐非雞蛋莫屬,不是買不到蛋,就是蛋價貴到搖頭。以中央畜產會九月二十一日發行的《畜產週報》觀察,產地雞蛋價格為每台斤四十二點五元,與去年同期比較漲幅為百分之六十三點零二;而且從養雞協會的產地雞蛋交易行情走勢觀察,目前雞蛋價格不僅是歷史天價,而且仍未出現翻轉回跌的跡象。八月中旬陳吉仲還說雞蛋供需平衡,這真不知是哪門子的供需平衡?

二0一九年三月陳吉仲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農業問題不能只處理表面」,「不是動不動就叫政府把手伸進市場」,他還記得這些話嗎?

即時

警民合作阻詐 楊文科感謝警察同仁努力與付出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廿八...

響應社群串聯 竹縣邀青年與縣長暢談媒體識讀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慶祝青年節,新...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