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國葬唱名台灣 我表尊重

我團入場順序介於國家與組織之間 外交部認中國大陸應無理由抗議

前日相安倍晉三國葬儀式二十七日於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擔任治喪委員長的首相岸田文雄發表追悼詞,靈堂可見放置安倍的骨灰盒與多種勳章。(中央社)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於二十七日舉行國葬,當遺孀捧著安倍的骨灰入場時,日本自衛隊施放十九響禮砲致意。這次有二百一十七國外賓與會,我國入場順序被安排在國家跟組織代表中間,司儀分別用日文與英文各唱名一次「台灣」。外交部台日關係協會祕書長周學佑指出,上台獻花儀節由日本政府規劃決定,我方尊重並相信主辦單位的安排,並認為中國大陸應無理由對台、日間的基本人情義理做出任何的抗議。

安倍國葬昨天下午於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抱著安倍骨灰罈的安倍昭惠搭乘座車從東京澀谷區自宅出發,車隊途中先經過安倍生前跟各國領袖舉行會談的「迎賓館」,接著再經過負責安倍生前致力安全保障政策的防衛省,抵達國葬會場時鳴放十九響禮砲。場內播放回顧其從政以來關鍵談話與重大政績的影片,出席人士也依序上台獻花,安倍昭惠數度落淚。

擔任葬禮委員長的首相岸田文雄宣讀追悼詞時,對安倍早逝不僅深感遺憾,也表示極為痛心。以安倍友人代表宣讀追悼詞的前首相菅義偉說,「對日本來說,您是真正的領導人」。

岸田長達十二分鐘的悼詞,細數安倍在外交與經濟成就,在這場國葬中,包括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印度總理莫迪,共四千三百位來自二百一十七個國家代表前往致意,我國由駐日代表謝長廷、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代表出席。日本皇太子秋篠宮帶著妻子皇嗣妃紀子、女兒佳子公主及四位皇室成員出席。

設置在國葬會場武道館外的獻花台,排隊人龍綿延約三公里。由於到場民眾人數多於預期,無法如期在下午四時結束,不得不延長讓民眾繼續獻花。

另外,反對國葬的市民團體,中午過後在國葬舉辦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日比谷公園集會,現場約有二千五百人響應。國會議事堂附近也有市民團體集會抗議。

即時

桃園iTrash智慧垃圾桶5/3停辦 黃瓊慧盼擴大...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優奇自主通報黑胡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並下架回收 衛生局...

食品藥物管理科 楊舒秦科長。(新北市衛生局...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