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打第3劑疫苗 全身紅疹癢

採免疫抑制劑併低劑量類固醇治療改善
奇美皮膚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莊琇真使用免疫抑制劑-環孢靈合併低劑量類固醇,為女大生治療施打疫苗引發嚴重的藥物疹,症狀完全復原,停藥亦未再復發。 (記者汪惠松攝)

記者汪惠松∕台南報導

22歲女大生打完第3劑新冠肺炎疫苗後全身皮膚出現會癢紅疹,就醫診所以高劑量類固醇治療月餘無法有效控制,轉至奇美醫抽血檢驗與切片檢查,診斷為施打疫苗引發的嚴重藥物疹,經使用免疫抑制劑環孢靈合併低劑量類固醇治療症狀完全復原,停藥之後未再復發。

奇美醫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莊琇真表示,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以來,為了對抗高死亡率的病毒感染,世界各國陸續研發出各種疫苗供人們施打。然而疫苗施打後也出現了一些副作用,常見的如發燒、注射處疼痛、頭痛或全身痠痛等,也有不少民眾會產生皮膚癢或紅疹等過敏反應。

疫苗引發常見的皮膚症狀,依發生的比例由高至低,依次為注射處局部紅腫72.16%、非特異性皮疹13.81%、蕁麻疹、血管性水腫6.53%、皮膚癢2.26%、注射處延遲性大型紅腫1.9%、全身麻疹樣皮疹0.5%等。

莊琇真說,新冠肺炎疫苗引起皮膚症狀的第一線治療,通常是以外用類固醇、口服抗組織胺為主,當症狀較為嚴重時才會加上系統性類固醇的治療。然而,極為少數的嚴重皮膚反應,則必需加上其他的系統性藥物如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標靶藥物等,才能夠將病情完全控制下來。

即時

永和守望相助訓練 識詐於鄰里、熟悉防空避難才安康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永和警分局為強...

全台電力拉警報!國民黨促新內閣嚴肅面對限電問題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對於全台電力拉...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