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細雪映入文學の森(四之四)

─以小說家為名的文學紀念館(四之四)
小泉八雲紀念館

文/攝影 陳銘磻

出生希臘的日本民俗學者

島根松江‧小泉八雲紀念館

位於松江城北側塩見繩手沿岸武家西端,毗鄰小泉八雲舊居改建的紀念館,是學生和屋主根岸磐井等人發起,並經家族捐贈相當數量的遺物,建構而成。為確保資金完備,再由出身松江市的律師岸清一與在東京募款的市河三喜奔走,1934年終告興建完成,由八雲協會捐贈給松江市。

後來,塩見繩手被指定為傳統建築保護區,紀念館遂於2016年進行更新,擴建為木造兩層樓建物。擴建的紀念館配備圖書室、大廳、一樓原創商品店,以及親筆原稿、書籍、服裝、公事包、菸斗、寫字桌椅、松江中學雇用契約等九百件收藏展品,東側有一座八雲住過半年的老宅,新建重生為文學博物館。

第一展廳以眼所見、耳所聽、心所感為概念,按年代順序介紹八雲的生活;第二展廳從故事、新聞、教育、生活、八雲傳來的世界等多角度解析他的文學、學術成果和思想特點。

展廳角落,還可欣賞到佐野史郎朗讀、山本恭司配樂,重新講述山陰地區的五則鬼故事。

出生希臘的小泉八雲,自1897年8月在松江市逗留一年三個月,並在出雲一帶發現日本傳統文化,深感興趣而引發研究念頭。這座處在遙遠僻靜島根的紀念館,是一幢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透過喜愛物件的展覽,更能領受八雲的多方閱歷。

小泉八雲,1850年出生希臘西部的萊夫卡達島,父親查爾斯是愛爾蘭外科醫生,母親羅莎來自希臘;兩歲移居愛爾蘭,後於英國和法國接受天主教教育;16歲玩遊戲時失去左眼;19歲,撫養他的外婆破產,只能獨自移民美國,在辛辛那提州擔任記者,體驗赤貧生活;之後,搬遷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在加勒比海的馬提尼克島,繼續從事報導和寫作;隨後在世博會體會日本文化,以及在紐約讀到英譯本《古事記》,深受影響,1890年4月如願踏上日本國土。

同年8月,被分派到松江島根縣立普通中學任英語教職、熊本第五高中任職,1896年9月在帝國文科大學擔任英國文學講師,是年,與松江武士的女兒小泉節子結婚,入籍日本。

精通英、法、希臘、西班牙、拉丁、希伯來等多種語言,學識淵博的小泉八雲,深愛東洋風土人文,且從妻子口中聽聞不少民間怪異傳說,便著手以英文寫成短篇小說:〈鴛鴦〉、〈乳櫻〉、〈生靈〉、〈雪女〉等,集結出版《怪談》,後由平井呈一譯成日文,受到讀者熱烈歡迎,促使他成為當代日本怪談文學的始祖。導演小林正樹把其中內容:〈雪女〉、〈無耳芳一〉(《平家物語》說書人)拍成電影,已故導演黑澤明的電影《夢》的靈感,也是來自他的著作。作為一名作家,一生留下30本著作,翻譯、遊記、論述、文學,1904年9月歿於突發性心臟病,得年54。

即時

高雄民宅氣爆火警 康裕成率隊慰問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長康裕...

日本福島電廠排放含氚廢水 藍委柯志恩關心政府是否做...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廿四日...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