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令下 俄一週逾20萬人出逃

為逃避局部動員令,俄國青年即使徒步也要逃離邊境。圖為喬治亞邊境檢查站,青年越過俄羅斯邊境後繼續步行。(路透)

本報記者綜合外電報導

據俄羅斯鄰國提供的數據,俄國總統蒲亭下令啟動「局部」動員、升級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後的這一週,已有至少二十萬俄人逃出國。我外交部昨天也呼籲,尚在俄國境內且具台俄雙重國籍的役齡男性,應審慎考慮繼續在俄國停留或居留的必要性。

美聯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三十日將在克里姆林宮舉行簽署儀式,將俄羅斯掌控的烏克蘭四州領土正式納入版圖,簽署儀式後,蒲亭將發表重大演說。四名烏克蘭俄占區首長昨已齊聚莫斯科。

「紐約時報」報導,這紙動員令將徵召多達三十萬平民投入對烏克蘭戰事,官員說俄國約有二千五百萬成年人可供徵召,意味就算出國人數多到不尋常,也不會影響克里姆林宮的徵召目標。

社群媒體張貼影片顯示,蒙古、哈薩克、喬治亞、芬蘭邊境檢查站都出現大排長龍車潮,許多人聞風而逃,與俄國境內多處出現的示威活動,赤裸裸展現對蒲亭政策的不滿。

出逃人數難以估計,因為從中國、北韓直到波羅的海,俄國共與十四國接壤,而並非所有國家都會定期公布移民人數。

哈薩克政府昨天表示,九萬八千名俄國人上週進入國內。喬治亞內政部說,二十一日動員令頒布當日迄今共有超過五萬三千名俄國人入境,每天入境人數從正常的五千至六千人增加到約一萬人。

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指出,截至二十五日的一週內,共有近六萬六千名俄國公民進入歐盟國家,較前一週增加三成。

美國二十七日已呼籲在俄公民盡速離境,以免被俄國政府徵召從軍。外交部昨天表示,已透過駐處在二十七日告知旅俄僑胞,應注意自身安全,並呼籲目前尚在俄境內且具台俄雙重國籍的役齡男性,應審慎考慮留俄必要性。

即時

台塑麥寮園區鄰近五鄉居民免費疾病預防篩檢 4/8開...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台塑企業麥寮園...

紅球來了!協進附幼孩童啟動創意之旅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中西區協進國小...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