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正煌自訴林智堅違著作權法

記者黃必成∕台北報導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遭指控涉嫌抄襲調查官余正煌的論文。余正煌二十九日委託律師團前往台北地院提告,並透過罕見的「自訴」方式避開檢察官,直接向法院提起告訴,如此一來可擺脫偵查不公開限制,雙方直球對決,而余正煌律師也說,不排除傳喚力挺林智堅的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以證人身分出庭。

原本計劃參選桃園市長的林智堅,因其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遭指控抄襲余正煌論文,台大比對後,八月九日召開記者會認定林智堅確實抄襲余的論文,且情節嚴重,決議撤銷林智堅碩士學位,他隨即也宣布退出選戰。

被抄襲的余正煌在整理相關資料後,二十九日正式委託由張祐齊、吳俊達、曾威凱組成的律師團,對林智堅提起自訴。張祐齊指出,余正煌因身分與職業關係,無法親自出來面對媒體。

張祐齊表示,本案在政治上算終結,但在法律上與清白上並未完整說明,林智堅至今沒有承認抄襲,只能透過法律提告保障余正煌權利。考量事證算明確,包括台大學倫會報告,及自行比對論文的結果,決定跳過偵查階段,向法院自訴。

吳俊達說,林智堅至今未就論文抄襲向余正煌道歉,或表達悔意,甚至陳時奮日前出庭時,都還咬定余正煌理虧、林智堅沒有錯誤,有必要透過自訴還余正煌公道,將透過法庭審理,一一對事證進行檢視。

吳俊達指出,不排除傳訊證人,包括力挺林智堅的鄭運鵬,說明為何堅信林智堅未抄襲論文,也透過法庭對質,讓林智堅捍衛清白。至於是否要傳喚總統蔡英文作證,則還須討論。

此外,余正煌另對旅美教授陳時奮提出妨害名譽告訴案件,台北地檢署廿九日下午開庭。律師前指出,檢察官開庭主要想確認提告的範圍,請律師闡明陳時奮哪些網路發言內容涉及侵害名譽。

即時

【熱點】端午限定!青鳥旅行「仲夏花韻」禮盒送禮送到...

記者徐力剛/台北報導 迎接端午到來,...

「肥」不「肥」有關係 與您息息相關的肥料管理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農業部為維護肥...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