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病毒恐反撲 幼兒當心

疫情趨穩流感到 防「免疫負債」危機 醫籲速打疫苗
國內即將進入冬季流感流行期,10月1日起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將同步開打,新竹縣長楊文科(左)指出,中央建議COVID-19疫苗與流感疫苗可同時接種在不同手臂上,建議符合公費接種資格民眾,「左流右新」同時接種,獲得雙重保護力。
(圖文/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延燒迄今近3年,目前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但隨著疫情趨穩,民眾對防疫警覺性逐漸鬆懈,造成多國陸續出現流感病例,醫師提醒,流感季節來臨,許多包括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恐反撲,民眾應及早施打流感疫苗,提高對病毒的抵抗力,慎防「免疫負債」危機。

世衛組織WHO近期提出流感示警,一旦流感病毒大爆發,恐提高感染機會,甚至引發兒童、老人及慢性病等高風險族群出現重症危機。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醫師呂俊毅表示,所謂「免疫負債」就是防疫做得很好時,會讓人體在流感或其他病毒的暴露機會變少,身上沒有機會產生相對應的免疫力,一旦接觸到病毒後就更容易被感染,發病症狀也會更明顯,甚至引發重症。尤其是抵抗力弱的幼兒,在新冠疫苗打氣不高的情況下,恐會提高新冠及流感雙病毒夾擊機會,建議家長應盡快帶幼兒接種疫苗,提高對抗病毒的保護力,避免發生重症。

呂俊毅表示,觀察國際流感發展情勢顯示,過去南半球的澳洲主要流感季節為6月到9月,但截至今年6月就已經通報超過8萬例的流感病例,其它如南非、智利及巴西等南半球國家,也都有出現流感案例激增的現象。

最近南韓也發布3年來首度流感示警,而這2年台灣全力圍堵新冠病毒,長期保持社交距離及遠距上班、上課,雖然同時有效保護國人免於感染流感,相對的國人對流感病毒也逐漸缺少抵抗力,在「免疫負債」效應下,就要擔心開放邊境管制後引發的流感病例上升問題。

呂俊毅說,最近全球飽受BA.5新冠病毒侵襲,雖然目前知道BA.5新冠病毒引發的重症機率相當低,但也要慎防「免疫負債」效應可能造成的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雙主流疫情同時爆發問題。

呂俊毅指出,家長會擔心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而不願讓幼兒施打流感疫苗,其實年紀愈小代表抵抗力也愈弱,若不透過疫苗提高免疫力,感染病毒後反而容易成為重症,包括肺炎、心肌炎、腦炎或續發性細菌感染等重症與死亡。

呂俊毅強調,對嬰幼兒而言,流感的嚴重度並不亞於新冠病毒,提醒家長們若有任何疑問應詢問專業醫師,切勿誤信網路謠言而錯失保護幼兒的重要時機。

即時

桃園兒美館主題書展4/19起登場 帶民眾漫遊建築奇...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吉祥物迎校慶 九份子國中小「畫鯨點晴」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九份子國中小二...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