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五岳:台灣非核心議題 除非碰觸北京紅線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中共稱促統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台灣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說,台灣固然是北京追求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議題,但並非最關鍵及核心議題,除非碰觸無可迴避的紅線。

中共即將召開二十大,德國之聲(DW)中文網刊登專訪張五岳分析中共對台政策的報導。

張五岳表示,此前的台海危機,當時的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無法有效掌控軍方,而如今當家的習近平對軍方的掌控,沒人敢跟他意見分歧,也就是說槍桿子在台灣議題中不會對習構成強大的挑戰跟壓力。以習近平目前為止的「兩個確立」,相信他不需要藉由解決台灣才能擺平內部權力的衝突和派系鬥爭。

兩個確立是習近平倡議的政治口號,張五岳指出,中共在六中全會就提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主張解決台灣不是為解決而解決,須結合國家發展戰略和民族偉大復興,更不能因解決台灣影響國家和民族偉大復興,這才是總體的全貌。他說,所以習近平很清楚,從俄烏衝突可知,若台海發生衝突,美國的介入未必直接派兵,但美國介入程度必定高於針對烏克蘭。

張五岳表示,中國大陸實力固然成長,但沒有大到訴諸武力解決台灣不會損及國家發展和民族偉大復興,所以習近平未來五年希望統一要取得歷史進程,也就是說統一不能無作為,但不代表非得完成統一或武統,這是兩回事。北京未來五年一定會加大反獨促統,也一定會加大融合發展,這是勢在必行,況且習近平的歷史定位,已無關是否解決台灣。

張五岳說,台灣方面在看待兩岸關係,大概都從台灣自身的角度而論。他表示,但北京在追求所謂國家發展戰略、在追求民族偉大復興當中,台灣議題是一個重要議題,但台灣問題不是最關鍵、也不是最核心的問題,除非是碰觸到無可迴避的紅線。

張五岳指出,觀察二十大首要應關注,習近平是否有意在下屆二十一大交棒?他說,若他有意這麼做,今年二十大就得遴選一九六零年後出生者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而且還須身兼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並於明年或後年接國家副主席。

即時

疑債務壓力 包商夫妻車內雙亡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五十歲林姓男子...

男撕碎數萬元鈔票跳橋亡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三十九歲的謝姓...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