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府城廣角鏡 〉該跟NCC說再見了!

褚瑞婷

TVBS可能遭到移頻由鏡電視取代,引發在野黨抨擊。(中央社)

TVBS移頻爭議竟爆出府院高層涉嫌替鏡電視關說的疑雲,短短幾天之內,各路消息紛紛出籠,在沒有對簿公堂或罪證確鑿之前,只要有任何一方否認所有指控,整起事件就會一直處在各說各話的階段,隨著時間被民眾淡忘,最後無疾而終。這就是NCC、總統府跟行政院這兩年多來,遇到所有爭議事件的標準作業流程。

因為TVBS可能被部分系統商以「商業協商未果」的理由移頻至非主流新聞區塊,更直接傳出將由鏡電視頂替有線電視新聞台中五十五台的黃金位置。為何是鏡電視?在缺乏高度正當性的前提下,突如其來就能在黃金區塊登頂,自然引發各界揣測。而日前立委爆料的錄音檔,幾乎坐實了「黨政介入媒體」的指涉事實。

儘管錄音檔的對話內容指證歷歷,吹哨者呼之欲出,但是府院高層當然不能認,行政院長蘇貞昌畫清界線,小英總統依舊保持沉默,「尊重獨立機關職權」是標準作業流程給的正確答案。那麼,恪守行政一體原則,卻幾乎快要沒有獨立性的NCC,怎麼給社會一個交代呢?

自從陳耀祥主委上任的兩年多來,NCC的獨立性與專業治理能力遭受到高度質疑,也讓數不清的爭議事件至今仍然無解。無論是過去的中天撤照下架,還有日前備受抨擊而讓行政院主動指示收回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還有這次的TVBS移頻事件,把今年初鏡電視審理通過的幕後運作給一併揪了出來。

無獨有偶,數位發展部在爭議聲當中掛牌成立之後,拿走NCC大部分的重要業務,舉凡通訊傳播與數位資源的規劃推動與管理、5G與6G等電信業務、消弭數位偏鄉問題等核心業務,都已轉移至數位發展部的工作計畫。而最近又有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遠傳合併亞太電信將的頻譜超標議題,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更是直接表態會「協助NCC做出決定」,彷彿成為NCC的政策指導機關。

換句話說,NCC現在的職掌業務已經所剩無幾,但卻總是引發外界質疑,社會輿論批評不斷,更常常傳出府院高層授意的情事。過去都說要「黨政軍退出媒體」,但那是在沒有NCC的年代。如今,有了NCC,政府或政黨可能不用直接介入媒體了,只要能掌控NCC,就連頻道位置都有望成為囊中物。

NCC是獨立機關,要嚴守基本法跟組織法賦予的權責分際,應該要有獨立行使職權跟自主運作的原則跟能力。令人遺憾的是,經過這兩年多來,NCC爭議頻傳、黨政高層介入疑雲不斷、治理能力不佳,再加上數位發展部成立後,除了部分業務轉移,甚至還需要被協助才能做出決定。這樣的NCC,別說是給社會一個交代了,連自己都沒辦法對自己交代。

或許,是時候了。既然NCC的獨立性已經走到窮途末路,類似的戲碼未來可能也會層出不窮,不如讓NCC就此解散吧。反正,事已至此,似乎也沒什麼好惋惜的,何況數位發展部想必也能接手NCC所剩無幾的業務,該跟NCC說再見了。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副研究員)

即時

《讀者》雜誌4月號出刊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讀者》雜誌4月號新聞...

高雄打造12處智慧走跑場域啟動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跑步賺健康也賺店家優...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