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若撤 疫苗全面報廢

包括防疫藥品、快篩、牽涉EUA等問題 王必勝:邊境解封後國內防疫仍在進行 薛瑞元:可降級勿裁撤

疫情期間觀光客歸零,台灣金字塔頂端的客群一直扮演百貨內需強力支撐。對13日邊境解封後可望帶來的觀光客潮,百貨公司也摩拳擦掌。(遠百提供,中央社)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國境將逐步解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存廢引發關注,外界質疑恐成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的第二競選總部。指揮官王必勝一日重申,指揮中心維持中立、不分黨派,裁撤與否也涉及疫苗等緊急使用授權(EUA)能不能再使用,收尾還需時間。

立委賴士葆批評,指揮中心僅剩下報數的功能,若不裁撤會變成陳時中的第二競選總部。

薛瑞元昨天對此表示,指揮中心是否裁撤要看實際疫情發展,由行政院決定。無論是防疫指引、命令,還有如藥品、快篩等EUA,都跟指揮中心的存在掛鉤,若覺得急迫性沒有那麼大,可以降級;至於裁撤茲事體大,恐要好好考慮。

疫情爆發前,國際酒店有85%的旅客占比來自海外觀光客,如今國門即將開放,業者盼搭上11月、12月年末長假旅遊旺季,掌握到海外客的一波報復性旅遊商機。(捷絲旅提供,中央社)

王必勝說明,EUA在通過時都會附帶期限,包括藥品、疫苗、物資如快篩等EUA都是隨著指揮中心解散就停止,換言之就是不能再使用。

王必勝表示,還有如藥物或疫苗是否已取得藥證,申請正式藥證需要的資料更多,比方說三期臨床試驗、真實世界相關數據等,食藥署都會不斷提醒可以申請就快點來申請;至於暫時無法申請或是希望之後仍能繼續使用者,就由主管機關訂定一個明確終止時間。

儘管有些疫苗在國外已拿到藥證,王必勝說,疫苗一直在演進,現在已走到次世代階段,拿到藥證的藥品也不見得會有人用,廠商也會考慮要不要花費這麼多時間申請藥證,這就是EUA在緊急狀態下授權,跟正式申請藥證不同之處。

王必勝強調,上任以來維持中立、不分黨派,是全民的指揮中心;另外,疫情離流感化還有一段距離,工作也還未常態化,仍持續採購並推動新疫苗施打。雖然邊境預計十三日解封,還有很多國內防疫措施都在進行中,尚未解除,收尾還需要時間。

即時

艾微芙生殖中心9週年院慶 試管寶寶家庭齊聚送祝福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艾...

英士村、校聯合運動會 星警呼籲學子向詐騙說不

記耆林坤瑋/宜蘭報導 宜蘭大同鄉英士...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