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休閒〉前進南湖大山

前進南湖大山沿途可看到大小霸和武陵四秀、中央尖等群山。

圖、文/張淑娟

山路險,拉繩、攀岩冒險大挑戰;

 景觀奇,珍稀植物、群山常相伴。

↑↓南湖大山山路多險,拉繩、攀岩,挑戰相當多。

「相看兩不厭,唯有中央尖……」,由南湖登山口起登,沿途風光無限,山路也多變,滿林蓊鬱的杉木林,聽松濤,踩在松針葉上前進,彷彿柔軟的地毯,五岩峰險峻起伏,沿途不乏要挑戰拉繩、攀岩,尖尖的山頂,連連綿的青山,一路相伴。

前進南湖大山沿途風光無限美及鬼斧神工。

台幣二千元大鈔上的山就是南湖大山,南湖山群高山林立,許多山峰和稜脈高於3,500公尺,有帝王之山名號,主峰高3,742公尺,是台灣第八高峰。喜愛登山的山友們總懷著不登南湖難以圓夢,所以成群結隊,請來協作揹糧揹水也要上南湖,一睹南湖圈谷的美景及冰河時期留下的地貌,尤其冰河期結束,寒帶植物往高山遷徙,而南湖大山保存許多第三、四紀的冰河孑遺生物,因此南湖圈谷野花最多了。

大台南登山協會資深領隊趙和修和嚮導高銘聰,為了讓肉腳又愛登山的會員也能圓上南湖的夢,特地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方式,安排南湖大山五天登臨計畫,在細心規劃下,八人小組順利攻頂,充分體會到山的雄偉險峻,沿途艱苦的汗水如雨,完登後卻是充滿著喜悅與滿足,同時也感受到杜甫所言「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自然山景。

在南湖北山可以看到新台幣二千元上面的南湖大山之景。

腳程不夠好的可以先夜宿雲稜山莊,等到滿天星星天未亮時,整裝摸黑出發往南湖山屋前進,一路有下切山路、杉木林,還有倒木擋道,所幸八人相互鼓勵著,時走時停,喘了氣再前進,如果腳程好一點可以在稜線上看到美麗的日出,繼續前行,上了審馬陣山,就攻下此行首座百岳。

有的山友會選擇夜宿審馬陣山屋,過了審馬陣山再前進到南湖北山三角點,就可找到二千元上一模一樣的南湖山景,所以上南湖別忘了帶著二千元鈔票上山驗證。

五岩峰鬼斧神工 日出東峰絕美

過了南湖北山,接下就是最具挑戰性的五岩峰,五座險峻需攀岩而過的山峰,鬼斧神工的自然岩層,此時最想唱的正是「站在高崗上」,一路走來有武陵四秀的桃山、池有、品田、喀拉業、雪北、志佳陽等相伴,還有一抬頭就看到的中央尖,彷彿伸手可及,五岩峰來到南湖北峰,接著就可看見小小小的南湖山屋,原來這行程還有一長段的碎石坡,似乎如何走都走不到底般,令人厭世。

南湖大山有帝王山之譽,站在其高崗上看日出日落美不勝收。

到南湖不能錯過的就是日出東峰,可上東峰看日出,也可先上主峰看日出,有些熱愛南湖的山友乾脆在山屋一住七、八天,每天再挑一座山峰走走,東峰、南峰、馬比杉山、巴巴山,還有重裝上中央尖。台灣的美全在高山上,因疫情無法出國,愈來愈多人往高山走,發現原來台灣是如此美麗,一座座山脈如山水畫,如潑墨畫,雲海、雲瀑、日出日落的變幻,自然風光比國外更精彩。

保存冰河孑遺物種豐富

↑↓南湖大山動植物生態豐富。

台灣與亞洲大陸在冰河時期是相連,寒帶植物擴展到台灣,冰河期結束,寒帶植物不得不往高山遷徙,所以在台灣高山地區保存許多第三、四紀的冰河孑遺生物,其中以南湖大山山區最多,而南湖上、下圈谷是高山野花的故鄉,許多冰河孑遺植物大都遺留在南湖,多達百餘種的高山植物,幾乎涵蓋台灣絕大多數高山植物,其中特有最著名的有南湖大山柳葉菜,俗名為大輪紅花,是孑遺自冰河時期的珍稀物種,此外有岡本氏岩蕨、高山柳、南湖附地草、南湖蒿草、南湖碎雪草、南湖馬蘭、南湖杜鵑(南湖石楠)等,在此時上主峰沿途都可看見紅的、黃的、紫的、白的各種小花,是賞花好時節。

更值得一提的是南湖的野生動物,尤其在南湖山屋就可以近距離看到兩眼發光如星的水鹿群,牠們一入夜就在山屋附近出沒,此外還有山羌,所以在山區都可能與野生動物不期而遇,這也將是自然給予的一份驚喜。

南湖圈谷是冰河遺跡。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