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照護 嬤暫拆鼻胃管參加孫婚禮

醫師黃彗倫表示,老年醫學強調「全人醫療、周全性的照顧」,希望不只替長者治病,也要顧及長者的心靈健康。(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老人醫學核心納入「全人醫療」,多方位照顧長者的健康狀態係主要發展趨勢。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彗倫說,老年醫學強調「全人醫療、周全性的照顧」,從診斷疾病、治療疾病到門診後的衛教,希望不只替長者治病,也要顧及長者的心靈健康與跟家庭、社會互相支持的能力,並提供跨科整合的醫療服務,可說是身心靈全方位的照護。

擔任社區健康中心主任的黃彗倫表示,印象很深刻的一次「特別任務」,係某次居家訪視,一位阿嬤說,「孫女要結婚了,可是我又是鼻胃管又是尿管的,參加婚禮不好看」。在場的護理師聽見後緊握住阿嬤的手,答應阿嬤一定會幫她圓這個夢。婚宴當天,護理師一早就先到阿嬤家,幫她把尿管固定於腿上,並用禮服蓋住,鼻胃管也暫時拆除,讓阿婆得以漂漂亮亮參加婚宴,見證孫女幸福出嫁,也拍攝許多全家福照。婚宴結束後,暖心的護理師早已等候在家門前,協助阿嬤裝回鼻胃管,阿嬤感謝大家讓她沒有缺席孫女的人生大事。

疫情肆虐長達兩年多,黃彗倫醫師也說,辦理老人健檢活動時觀察到,相比往年,今年長輩的神情比較緊張和焦慮,也許因為防疫少出門接觸人群,面對壓力會比較不安,所以特別加派人力,一對一陪著老人家一關一關作檢查,也收到長輩反饋。

黃彗倫醫師提醒,不能因為擔心染疫而不回診,慢性病用藥千萬不能拖延,老人健檢活動會檢查心電圖、抽血、驗尿、4癌篩檢和搭配成人健檢,因此發現不少有心臟疾病的病人。此外,擔心疫情沒有定期回診的慢性病病人也略有增加,潛藏的疾病也可能因此被延後診斷。

「科技輔助醫療,老年照護的最後一哩路。」黃彗倫分享,4月開始「視訊門診」個案增加,門診會協助確診評估與通報,並開立抗病毒藥物。「以病人為中心」是東元綜合醫院的創院宗旨,更是呼應老人醫學所強調的,兼顧老人生理、心理與社會支持的能力。

即時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美眾院軍事訪團盼台加強海上防衛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