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協防台灣論 美防長:隨時做好準備

不認為大陸會立刻犯台 但北京試圖建立在台周邊軍事活動新常態 美日澳防長同意加強軍事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四度表態若中國大陸犯台,將出兵協防台灣。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右)表示,美軍隨時做好履行承諾的準備。圖為奧斯汀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路透檔案照)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四度表態若共軍犯台,將出兵協防台灣。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美軍隨時做好捍衛自身利益、履行承諾的準備,而拜登回覆的意思很清楚;他不認為中國大陸會立即進犯台灣,但北京正試圖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活動以建立一種「新常態」。

奧斯汀接受專訪表示,針對台灣議題,拜登向來言行一致;他也多次強調美國「一中政策」沒有變,美方不希望看到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美國會持續一直以來的努力,與盟友夥伴合作,以符合《台灣關係法》的方式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能被維繫。美方致力協助台灣發展自我防衛能力,這項工作已持續一段時間,未來也會繼續。

對於《台灣關係法》係承諾美國會協助台灣防衛,但拜登是說美國會防衛台灣,兩者顯然不同。奧斯汀指出,美軍永遠都準備好捍衛自身利益和履行承諾,他認為拜登在回應假設性問題時答案很清楚;美國會繼續努力,確保「在對的地方擁有對的能力」,以協助盟友維繫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針對大陸犯台威脅,奧斯汀表示,他沒看到有迫在眉睫的入侵,目前看到的是北京企圖建立所謂「新常態」,相關活動變多,跨越海峽中線的共機數量增加,在台灣周邊也看到中共更多的海面船艦及海域相關活動,「這值得關注」。

另外,美國、日本及澳洲三國的國防部長在美國夏威夷舉行會談,同意加強軍事合作,以面對中國大陸日增的野心。三人強烈譴責大陸實施軍演發射飛彈,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即時

全球黑琵連3年破6千隻 台灣占59%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二0二四年黑面...

新店警「防詐宣導團」結合鄰里巡守隊 反詐不缺席!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店警分局於今...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