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政府打兩國論擦邊球,還不違憲?

馬英九前總統認為,蔡英文總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說法違反中華民國憲法。(取自財團法人民主文教基金會網站)

馬前總統日前在一場回顧兩岸交流座談會上提到,蔡總統上任後拒絕「九二共識」,卻無法提出足以讓兩岸接受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急遽惡化。他還批評蔡總統提出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說法,不僅是無法實現的空話,甚至是不必要的挑釁、更違反中華民國憲法,與她「不求戰」的宣示互相矛盾。

對此,陸委會反擊指出翻遍中華民國憲法「找不到隸屬其他國家規定」,重申「只有中共面對互不隸屬現狀,才有助於展開良性互動」,並強調台灣民意早已拒絕中共定義的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若無意外,蔡總統應會在幾天後的雙十國慶重複這些說詞,畢竟在兩岸關係緊繃時刻,她可透過這些說法鞏固綠營基本盤。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蔡總統的說法雖然看似有理,但其實已違反中華民國憲法之兩岸定位。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一條規定:「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換言之,中華民國領土包括台灣地區(即自由地區)及大陸地區,因此任何政黨及政治人物,尤其是手握國家大權的總統都不能違背,否則即有違憲之虞!

無論是礙於國際現實或中共當局對台動武壓力,蔡總統六年多來只說「以中華民國憲法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卻從不敢公開提及尋求法理獨立。但為了安撫獨派,又自創「這個國家」或「中華民國台灣」等不知所云的名詞,遂行其「表面維持現狀、暗地推進台獨」的「兩國論」擦邊球。嚴格來說,中共當局不放棄以武促統固然是破壞兩岸關係的主因,但蔡總統這種表裡不一的態度,亦是破壞兩岸關係的重要關鍵。

要知道,馬前總統並不是說「中華民國或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要蔡政府正視我國領土的完整性,否則我國中央政府何必設置大陸委員會來統籌大陸事務?他更提醒蔡總統,避戰謀和是國家領導人的責任,避免因不必要的誤判而陷入戰爭風險。

事實上,近年來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台海局勢動向,不就證明了台灣並非如蔡政府所言的安全?《經濟學人》雜誌的報導更可看出強烈對比:《經濟學人》把二0一五年的新加坡「馬習會」稱之為一九四九年後兩岸關係最重要的進展,去年卻將台海列為全球最可能爆發熱戰地區。難道蔡政府不該從如此極端的反差當中得到啟示?

兩岸僵局遲遲未能解開,問題就出在蔡政府從未明確指出我國領土範圍是否包括大陸地區,其兩岸論述都只想蒙混欺瞞。民進黨甚至意圖以其台獨意識形態綁架國人集體意志,將攸關國家安全的兩岸問題轉換成綠營的選戰伎倆,導致台海風險逐年升高。

台灣民眾當然無法接受中華民國遭到矮化、甚至自我矮化,更不接受台灣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說法。誠如馬前總統所言,蔡總統的「不畏戰、不求戰」原則很正確,但希望美國可鼓勵台海兩岸對話、避免情勢失控。多位美方專家學者亦有相同建議,認為美國在強化台灣防衛能力之際,也應支持蔡政府勇敢跨出一大步。

行憲是執政黨的職責,決非向中共當局投降,唯有堅守中華民國憲法的兩岸定位,才能讓兩岸站在對等地位,進而真正達到降低台海風險的目的,蔡政府該恪守中華民國憲法了!

即時

癢疹抓到破皮 生物製劑緩解

記者汪惠松∕台南報導 一名30多歲女...

屏北第一家!屏基晉升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於...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