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歲自殺通報人次歷年最高 即時關懷青少年

基隆長庚醫院辦理「當青少年遇到憂鬱:淺談青少年身心憂鬱與家長陪伴策略」專題直播講座,民眾可於「長庚社會公益作伙來」FB粉絲專頁上收看觀賞。(記者鄭鈞云翻攝)

記者鄭鈞云/基隆報導

「我覺得沒有人懂我,講了也沒有人要聽,有時候我真的想一了百了…」

「反正爸媽、學校老師同學都沒人喜歡我,我怎麼樣也沒人在乎!」

「  他明明就說要跟我在一起,結果卻跟我的朋友搞曖昧,為什麼我要受這種苦?我直接解脫就能輕鬆了。」

以上是「青少年」常見的憂愁煩惱,在「大人」眼裡容易輕視忽略,甚至無法理解這些狀況對青少年之重要性,而認為:有必要這麼在乎嗎?依據心理學家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理論認為,正常人從嬰兒期到成人晚期,分為8個發展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各自的社會心理危機及存在問題。其中在青少年階段,恰逢身份認同對角色混亂之危機,存在問題為我是誰?我能成為什麼?可見人際關係、同儕團體在此階段將成為最大考驗。

社團法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統計,近年台灣現況至109年為止,自殺死亡已連續11年退出國人十大死因,全國年齡分層自殺通報人次及占率(%)0-24歲為歷年最高,近三年有持續上升趨勢;0-24歲自殺原因前三位為「情感/人際關係」、「精神健康/物質濫用」及「校園學生問題」;顯示當前自殺防治策略在24歲以下仍是待強化的。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資料統計,111年1-8月11-20歲自殺通報人次為歷年最高,經觀察此數據與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期末成果報告統計符合;針對青少年心理衛生,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設有兒童青少年心智門診,治療學習問題情緒困擾、焦慮、自殺行為、藥物濫用、精神病、身體疾病引起的心理情緒、行為問題不良習慣等,有需求困擾的孩子及家長皆可掛號求助;另精神科與社服課共同辦理「當青少年遇到憂鬱:淺談青少年身心憂鬱與家長陪伴策略」專題直播講座,民眾可於「長庚社會公益作伙來」FB粉絲專頁上收看觀賞。

基隆長庚醫院與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合作,於基隆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一樓大廳舉辦自殺防治海報展。(記者鄭鈞云翻攝)

每年的9月10日是世界防治日,基隆長庚醫院也與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合作,9月底於基隆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一樓大廳舉辦自殺防治海報展,展出社會組、第一線專業人員組及學生組的參賽得獎作品,歡迎各位民眾一同參與關懷青少年心理衛生。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