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堯院長團隊研究成果刊登《生物醫學科學雜誌》期刊

益生菌有助於改善過敏性氣喘功能~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王志堯院長團隊研究成果刊登國際知名《生物醫學科學雜誌》期刊。(記者劉春生攝)

記者劉春生/雲林報導

「益生菌」有助於改善過敏性氣喘功能!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王志堯院長帶領過敏免疫及微菌叢團隊進一步研究發現,益生菌具多樣免疫調控功能,且應用益生菌預防或治療過敏性疾病(如氣喘)提供了一種新策略,足以做為開發抗過敏氣喘發炎的生物製劑及新藥開發。

台灣兒童過敏免疫專家王志堯教授團隊發表的研究成果:「加氏乳酸菌的兼職性蛋白─甘油醛3-磷酸脫氫透過調控宿主巨噬細胞的免疫代謝反應來減緩過敏性氣喘」,已刊登在Springer Nature發行的《生物醫學科學雜誌》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期刊。

許多國內外的優秀臨床研究早已證實,長期食用益生菌確實有助於舒緩過敏性疾病。然而,目前對於益生菌改善過敏性氣喘的調節機轉仍眾說紛紜,益生菌中可與宿主細胞交互作用,並且幫助宿主對抗過敏性發炎的有效成分為何仍然未知。

在研究過程,王志堯院長團隊也同時比較致病性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的GAPDH,對改善塵蟎引起的過敏性氣喘小鼠之效果,結果發現與具有高度酵素活性的L. gasseri的GAPDH相比,C. difficile的GAPDH不但缺乏脫氫的酵素活性,亦無法改善塵蟎引起的過敏性發炎反應。況且,研究也證實當L. gasseri的GAPDH失去酵素活性後,亦失去對塵蟎

引起的過敏性氣喘的保護作用。

陳佩琪博士表示,雖然補充益生菌已成為一種改善過敏性疾病的安全性新策略,然而因為個體差異(如性別、年齡、基因和常駐腸道菌叢的組成差異),會決定個體對特定益生菌定植的反應,換句話說,益生菌預防過敏性疾病的結果,經常受宿主個體因素的影響而有所差異。因此,為了克服這個不確定性,此研究找出加氏乳酸桿菌的活性抗過敏成分,中醫大的研究結果為應用益生菌預防或治療過敏性疾病(如氣喘)提供了一種新策略。

即時

台瑞合作 種出富含維他命B1水稻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維他命B1是人...

科索沃國會團訪北醫 讚智慧醫療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科索沃前總理霍...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