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因不適而放棄…中醫改善副作用 抗癌更給力

中醫師王瑜婷說,肺癌治療過程搭配中醫針藥調理能改善副作用協助抗癌。(記者葉進耀攝)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奇美醫院最近收治2例肺癌末期治療搭配中醫藥方和針灸調理,充分改善放化療副作用讓病人能順利完成整個療程,2個抗癌案例目前均穩定控制中。

奇美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任王瑜婷說,35歲石小姐因咳嗽多年,外院檢查發現雙側肺癌已第四期,病人標靶藥物須專案申請,她到中醫門診調理咳嗽及消化能力不佳和倦怠氣虛狀況,希望能把身體調理到最佳狀況,以利完成抗癌療程,在服用標靶藥後也出現發燒,利用藥方及針灸調節氣機升降,目前腫瘤在常規治療以及中醫輔助下控制穩定。另外一名62歲程女士4年前診斷右上葉肺腺癌第四期,在服用標靶藥物2週後開始出現臉部、頭皮和皮膚紅癢疹,以中醫藥方改善症狀,8個月後接受右上肺葉及部分淋巴結切除手術,並繼續接受標靶藥物及中藥輔助治療,迄今肺腫瘤控制穩定。

王瑜婷指出,肺癌的早期篩檢及精準治療提高肺癌的早期發現,也促進死亡率的下降。

她說,肺癌治療過程搭配中醫針藥治療可有加乘作用。

即時

嘉義縣義竹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揭牌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義竹國小...

高雄輕軌通車後車禍頻傳 曾俊傑要求相關單位找出原因...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輕軌成圓,自今年元...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