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美陸談判才能避免台海戰爭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六日在台北論壇基金會主辦的講座中,直言未來五年甚至十年將是美軍軍力轉型的空窗期,也是中共犯台的「機會之窗」,而美中談判才是避免台海戰爭的唯一方法。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第四度表態協防台灣,也讓外界開始關注美國的保台能力為何。蘇起指出,有鑒於中共在東亞的優勢軍力,台海如果真的爆發衝突,美國恐怕很難從軍事與政治上加以翻轉,屆時北京要占領台灣就像「吃豆腐一樣輕鬆」。

這場「美國保台的能力究竟如何?——看美國人怎麼說」講座,蘇起整理諸多美國政府、智庫及學者的報告與論述,分析美國軍事保衛台灣的能力。

他表示,美國不僅無力在二0三0年代以前完成反制武力的整備,更將於二0二六年前汰除屆齡的四十八艘軍艦及兩百五十六架戰機,致使其保台能力更為弱化。

相比之下,中共軍力則是以飛快速度成長。蘇起表示,中共東風系列飛彈將對美國航母造成巨大威脅,尤其是極具穿透力及破壞力的極音速飛彈。中共也已在太平洋建立非常精密的「指管通資情監偵」體系,作為全世界最精準的預警及回應體系,而美方在該區卻尚未擁有能完整運作的類似體系,令人深感擔憂。

蘇起坦言,美國軍力雖然仍是全球第一,但它目前已無力同時處理兩個大型的區域衝突,只能滿足一場大型衝突並照顧數個小型接觸。

他也透露,根據五角大廈過去十八次的閉門兵棋推演顯示,如果美國選擇與中共交戰的話,不論作戰劇本為何,美軍都將落敗,除非動用核武。

談及中國進犯台灣的可能方式,蘇起認為,中共最可能採用突襲,大打快打,以避免俄羅斯在烏克蘭所犯下的錯誤。他強調,兩棲登陸已是老派想法,新思維是從空中進攻台灣,跳傘或直升機降落後,才大舉登陸,有學者更估計解放軍「三天內」就能拿下台灣。

華府智庫指出,台灣兵力表面上看來有兩百萬人,但皆屬「純虛幻」兵力。蘇起則稱,台海衝突若爆發,美國盟邦將只有少數願意挺身相助,且會避免使用自身武力。隨著習近平今年秋天即將爭取史無前例的第三任國家主席任期,蘇起認為他會竭盡所能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

談及如何避免台海衝突,蘇起認為,美中談判才是避免台海戰爭的唯一方法,但美國兩黨分裂、政壇內部諸多分歧,也是美中談判的關鍵難處。

即時

建築園冶獎揭曉 市府奪五大獎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二0二四建築...

〈社論〉美陸正向發展,民進黨應放棄仇陸心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結束訪問中國大陸之行,雙方...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