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廣角鏡〉美再掀半導體戰火,台遭池魚之殃

有論者謂,一家台積電,讓台灣吃足三十年,著實有其道理。(取自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網站,資料照)

李沃牆

在川普下台拜登上任後,中美科技戰持續延燒。除聯準會升息循環,美元強升,造成亞幣競貶以鄰為壑外,如今再掀半導體晶片戰火。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對中國大陸實施新的晶片出口管制,除了中資企業外,外資位於中國大陸境內的生產基地亦需要透過「逐案申請許可」方式方能持續取得製造相關設備。美方對中方的「卡脖子」政策已使得半導體產業深陷泥淖,包括台積電、三星、SK海力士等無一不遭波及,一片殺戮,哀鴻遍野。

持平而論,半導體晶片發展業已成為重要的國家戰略,在二0一八年中美貿易戰爆發不久,該年底的《經濟學人》曾以:「中美兩國的晶片戰爭會成為主戰場」為封面主題撰文剖析。拜登欲以印太經濟架構(IPEF)取代CPTPP,並藉此抗衡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以及中方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其中,美、日、韓、印四國都是IPEF成員,在強化半導體產業結盟下,透過供應鏈合作創造共同利益。

除此,又於今年八月初簽署晶片法案,將為美國半導體生產挹注逾五百億美元補貼,推動半導體產業與科學研究,意在壓制中國大陸半導體的崛起。

三十年前,美國和歐洲可謂主宰半導體生產,全球有超過四分之三的半導體在美歐製造,餘四分之一在亞洲製造。孰料,三十年後的前四強依序是台灣、韓國、中國大陸和日本,全都超越美國和歐洲,但這種改變也引來美國不滿的企圖及引爆半導體大戰的風險。

長期看,晶圓代工行業的高資本投入和高技術門檻,足讓該行業呈現強者愈強、弱者加速淘汰出局的趨勢。在強弱差距越來越大的情況下,目前僅剩擁有先進製程的台積電、三星等少數幾家。加上晶片應用領域越來越廣泛,促使行業的整體產能日益吃緊,美歐等強國對晶片的需求也愈來愈大。

然而,美國持續加強管制,促使大陸致力於科技自主後,再進一步採更嚴厲的管制,徒讓半導體競爭處於惡性循環中。誠如陸方所言,美國出於維護科技霸權的需要,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中國大陸企業進行惡意的封鎖和打壓。

美對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圍堵力道擴大結果,日前不僅重創費半指數,台積電ADR連三日累積跌逾一成五,相關類股也遭波及受挫,十一日台股開盤即補跌,台積電大跌百分之八點三,大盤重挫五百九十六點,跌幅達百分之四點五三;隔日開盤跌破四百元整數關卡。大陸半導體指標性企業,中芯國際在十月十日港股開盤後股價一度重挫,A股亦慘遭賣壓。

英國《金融時報》曾分析,美國政府晶片出口管制,將在全球科技業引發「海嘯級」的衝擊,不僅中國大陸企業可能被打回「石器時代」,外國廠商也將連帶受到影響。英國《每日電訊報》在今年二月初即以「全球對世界微晶片工廠台灣的擔憂與日俱增」為題指出:「台灣長期以來都是中國大陸和西方國家政治關係緊張的根源,不僅已為全球的微晶片工廠,也是最大的半導體生產國,但隨著中美陷入不斷升溫的科技戰,台灣的處境日益令人擔憂」。

不可否認,半導體是台灣產業及經濟最重要的命脈。有論者謂,一家台積電,讓台灣吃足三十年,著實有其道理。如今不斷地被推上火線,恐是老美欲摧毀台積電,打擊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同時扶植英特爾的陰謀。

(作者為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