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投到屏東 南大附小走訪香蕉的一生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帶領小朋友走訪南投集集、高雄旗山、全國香蕉最大產區屏東,了解日治時期至今的香蕉產業發展史。(南大附小提供)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灣有香蕉王國的美譽。為了讓學童了解日治時期至今的香蕉產業發展史,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安排兩天一夜戶外教育自主學習課程,帶領小朋友走訪南投集集、高雄旗山、全國香蕉最大產區屏東。認識香蕉品種、品嘗美味香蕉加工品,孩子們直呼收穫滿滿。

指導老師陳怡均表示,早期日本人在集集試種香蕉,產自集集的山蕉深受日本民眾喜愛,開啟台灣香蕉王國美名。國民政府時期,旗山因具地質、氣候優勢,加上鄰近高雄港運銷便利,香蕉產業攀上頂峰。學生劉芷伊說,在集集的集元果香蕉觀光工廠,看到各式各樣的香蕉,其中果指連在一起、像蛤蜊的蛤仔蕉,令人印象深刻。

來到旗山老街,師生發現除了新鮮香蕉,還有香蕉乾、香蕉手工蛋捲、香蕉蛋糕、香蕉冰紅茶等香蕉系列伴手禮、點心、茶飲販售,獨特香氣很受遊客歡迎,買氣熱絡。

在屏東,藝隆農產負責人余致榮帶領師生參觀種苗培育、香蕉種植園區、香蕉集貨包裝廠及AI戰情室。提及開發超商香蕉單支販售市場,余致榮強調,香蕉供貨至連鎖超商、美式大賣場,甚至外銷日本的關鍵因素就是,透過管理技術生產品質穩定的香蕉。他鼓勵小朋友用功讀書,將來運用靈活腦袋開創事業,成功指日可待。

即時

〈中華副刊〉簡政珍詩學隨想 所謂技巧

文/簡政珍 圖/王佳彬 有關「技巧」...

屏基軟骨修復再生術 擺脫膝痛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受膝關節炎所苦的...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