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黏土空拍圖 閱覽灣裡文史

灣裡萬年文史推廣學會以紙黏土做成灣裡早期地圖,讓民眾了解灣裡發展過程。(記者陳銀全攝)

灣裡萬年文史推廣學會訪談長者製作地圖 讓民眾了解發展過程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灣裡萬年文史推廣學會提出「聽說灣裡故事」社區營造計畫,以紙黏土創作灣裡早期地圖,包括機場、萬年殿、二仁溪、黃金海岸等,希望讓民眾了解灣裡發展過程。

萬年文史推廣學會指出,灣裡開發很早,目前共有永寧、同安、松安、佛壇、省躬、興農共六里,但人口老化比例約為十五趴,由於八、九十歲高齡人口快速凋零,加上年紀漸大,記憶日漸模糊,對於要完整紀錄灣裡地區近代生活的文化史實,是一大危機。

萬年文史推廣學會表示,近一甲子來,灣裡因承受國際經濟衝擊,在地產業轉型後才有著巨大的變化,為恐珍貴資料消失無形,除邀請民國二、三、四○年出生,能回顧早期生活歷程、口條順理的長者為訪談對象,進行灣裡文史的口述記錄。

訪談內容加以彙整並進行討論,印證灣裡近代文史資料之正確性,並將訪談完整紀錄,以為後者參考外,更利用早期空拍圖,以紙黏土黏成一幅灣裡早期地圖,讓民眾了解。

完成的紙黏土空拍圖,包括機場、萬年殿、二仁溪、黃金海岸等,地圖呈現的年代,可上溯自現今濱海公路開闢之前。萬年文史推廣學會說,該張地圖可以讓後代了解早期灣裡地形與現今不同,亦可供民眾參觀,做為灣裡文史推廣之用。

即時

台中南區大慶車站進行鐵路高架化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

安農會捐207塊金磚米撲滿 助弱勢發揮公益ANNO...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大安區農會發起...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