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切除背部脂肪瘤 終於好眠

鄭旭棠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現身體皮膚出現不明異物,應盡快就醫找出病因。(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54歲張姓婦人,背部長了一顆約8公分大脂肪瘤,雖然不痛不癢,但每天卻得刻意穿寬鬆衣物,避免引來異樣眼光,經採用微創手術切除後,婦人恢復自信,同時也能一夜好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張姓患者是在兩年前洗澡時,無意間發現背部疑似長了一顆小腫塊,兩年來脂肪瘤不斷長大,外出時得避免穿著較為緊身的衣物,睡覺時也會有異物感,讓她不得不就醫求助。

鄭旭棠指出,脂肪瘤主要是脂肪過度增生所導致,常見在背部、後頸或胸腹部等脂肪組織較為豐富的地方,與肥胖程度無關,是皮膚上常見的病灶,通常40至60歲的中年人較容易生長,它的外圍會包覆一層纖維組織,擠壓之後不會散開,摸起來柔軟、用手戳可以滑動、面積大,絕大多數是良性的腫塊,僅有極少數病例,脂肪瘤會轉變成惡性腫瘤,患者無須太過擔心。

鄭旭棠強調,脂肪瘤生長緩慢,也不會發炎、併發成膿瘡或皮膚壞死,但若是長得太過巨大,不僅會影響生活、不美觀,也可能會壓迫周邊組織、神經,產生疼痛、皮下脂肪或肌肉萎縮,就必須盡快就醫處理。

鄭旭棠表示,患者若是不想動手術,可以透過注射類固醇縮小脂肪瘤組織,或者是以抽脂方式,抽除大量的脂肪組織,但復發的可能性高,若要徹底拔除,則會建議手術直接將整顆脂肪瘤取出,降低復發風險。

張姓婦人因為相當在意傷口會留疤,因此採取微創方式摘除脂肪瘤,傷口僅約2公分大,而且終於可以一夜好眠。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