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義守大學獲2金1銅

(記者陸瓊娟翻攝)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義守大學在「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中,榮獲二金一銅的好成績。獲得金牌的「透過拔罐來評估軟組織順應性的方法」作品,由物理治療系主任陳建良領軍,攜手醫工系馬亞尼與郭士民二位老師,以及鏈結該校同集團的義大癌醫院,三方跨域展現該校整合資源、共同合作的成果。同樣獲金牌的「多穴位飛梭雷射針灸系統」,是由該校醫工系老師王智昱、後中醫學系老師郭哲彰,以及成大資工系老師藍崑展共同研發,以「AI穴位視覺化」與「二維振鏡快速掃描」等技術,實現了具備「智慧尋穴」、「無接觸式」與「多點針灸」等優點的自動化雷射針灸儀。

「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約有20個國460家廠商共同展出超過一千項創新技術,其中「發明競賽」為壓軸亮點之一,今年共有520件作品參賽,經書面及現場審查兩階段評選後,由義守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的「透過拔罐來評估軟組織順應性的方法」、醫學科技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多穴位飛梭雷射針灸系統」及智慧科技學院電機工程學系「換流裝置」等作品,從競爭激烈的比賽中脫穎而出。

在國內拔罐器非屬醫材,民眾皆可自由購買使用,然而,不適當的介入往往未蒙其利,反受其害,獲得金牌「透過拔罐來評估軟組織順應性的方法」的陳建良主任表示,拔罐系統藉由量化偵測拔罐壓力與提起軟組織的高度來評估軟組織的緊繃度,可藉此指標提供適當的壓力,並記錄其數次拔罐後的改善程度,將科學量化注入傳統的民俗療法中。

獲銅牌的「換流裝置」作品由義守大學電機系老師張健軒與學生共同合作,採用耦合電感提高電壓增益,並利用功率開關來控制輸出電壓極性與抑制洩漏電流,可應用於太陽光伏併網供電系統,相較於傳統換流器,其具有高效率、高增益及低洩漏電流之特色。

即時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彩繪人生〉議員陳碧玉學畫紓壓 辦展分享

你對民代的「人設」是否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議...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