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教永續發展的優質整體戰略,讓全世界知道台大的好

黃炎東

10月29日早上7時在聯合報閱讀了該報專訪台大校長當選人陳文章先生的報導文章,當中陳文章校長當選人強調「要讓國際知道台大的好」,他認為「高教攬才應有整體戰略,以iPhone為例,人文社會對科技脈動仍有影響,各領域結合才有突破」。

他的一席甚具宏觀、務實、深具高瞻遠矚、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辦學理念與策略方針,的確讓我這一個在台大求學後又回台大在台大法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現之台大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及台大有關系所任教歷經了30多年黃金歲月的台大人再三思量一番,真是心有戚戚焉,而他注重人文社會與科技等領域的結合才能突破的精到見解,更是未來台大永續發展邁向國際頂尖頂卓越一流國際大學的奮進指標。

但願未來的母校台大校務推動能正如陳文章校長當選人所呼籲的鬆綁有關法規,以更為落實憲法所保障的大學自治功能,關注中生代師資之教師,有效的結合並提昇人文社會與科技領域學術的研究發展之卓越功能,則台大校務的永續發展邁向世界百大之學術殿堂,當可早日達標。

(本文作者黃炎東教授,歷任台大三研所(國發所)博碩士班及台大大學部法政課程教授,現為大學講座教授)

即時

台電回顧去年環保成果 火力空汙排放與碳排放皆減少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台電今(23)...

東華大學與秧悅美地共同發表合作盤查綠色旅遊碳足跡成...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在全球淨零碳排...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