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X產學研 協助電動車與電網讓臺灣供電穩定又低碳

工研院X產學研,協助電動車與電網,讓臺灣供電穩定又低碳。(記者彭新茹翻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工研院和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七日舉辦「因應電動車充電發展之電網規劃研討會」號召國內外專家與產官學研參與,期盼透過這些專家觀點與建言,協助臺灣建立有序且有策略的充電環境,並跟電網系統互惠共生。

工研院院長暨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劉文雄表示,面對二0五0年淨零排放目標,未來電動車勢必逐步取代燃油車成為主流。不過,大量電動車導入必須要有完整配套措施,除了便捷充電站與服務外,更重要的是具備相對應的電網系統支援。尤其臺灣地狹人稠,電動車的充電設施建造地點與規劃,必需要有事前的完善策略性規劃,以國家基礎建設的思維來推動。

根據交通部統計,二0三0年臺灣將累積逾五十一點九萬輛電動小客車,依工研院在電力使用的估算調查,電動車車主每月平均跑約一千一百五十八公里,若以一度電可跑六公里估算,等於一整年電動車充電需使用約十二億度電力,可預期將對電網帶來不小挑戰。若能透過需量反應等措施,鼓勵車主避開尖峰時段充電,將多餘電力反饋給電網,不但獲得電費折扣,更可有效協助政府緩解尖峰時段負載。如此一來車主不再只是電力使用者,更可以是電力產銷者,降低碳排放,協助強化電網韌性。

台電公司總經理王耀庭表示,電動車也是未來分散式電力系統中重要的儲能設備,台電已建立電動車充電設施專用電價,基本電費大減八成,降低用戶固定費用負擔,同時拉大尖離峰用電價差達每度六元以上,引導鼓勵用戶於離峰時間充電。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