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門地區斥資26億元治水 近年汛期不再出現重大積淹水

市長黃偉哲出席學甲法源抽水站開工。(市府提供)

記者翁聖權/新營報導

台南七股、將軍沿海地勢低窪,在極端氣候下洪災頻率增加。市長黃偉哲上任後,陸續在大北門六個行政區,投入逾廿六億元經費,推動四大治水作為,有效提升防汛能力,最近幾年汛期皆不曾發生重大積淹水。

台南市政府四項治水作為包括一、「部落防護」增至兩道防線。二、設置「大型滯洪池」延緩洪峰。三、增設「抽水站」即時降低內水減少淹水風險。四、善用「物聯網科技防災監測」。

市府表示,台南沿海地帶又稱做大北門地區,社區分佈有如一塊塊的聚落。部落防護就是鞏固社區周遭的擋牆、堤防、護岸等公共設施,形成抵禦洪水的防線。為了避免重演二0一八的「0八二三」洪水突破防線,黃偉哲任內首先加高道路、橋梁、農路,形成對社區聚落的第二道防線,也確保雨季時聯外道路無虞。

第二項治水作為就是設置滯洪池,包括公園、魚塭、抽水站,都可以規劃為廣義的滯洪池。第三項作為就是增設「抽水站」,如北門區新圍抽水站老舊抽水機組更新、學甲區下溪洲抽水站、法源抽水站及工業區抽水站等,豪大雨時常因台灣海峽潮位上漲,造成聚落內水難以排除,必須用抽水機抽排,加快退水的時間。

去年八月豪雨抽水站與滯洪池發揮功效。(市府提供)

第四項作為是善用物聯網科技,在橋梁處設置水位計,及易淹水點佈置淹水感測器,並搭配淹水模式,從現有水位監測、歷史淹水數據及氣象資訊,推估未來一至三小時該區域內可能出現積水的地點。

即時

6歲兒藥單變婊單 媽媽超傻眼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基隆一位李小姐...

壓力大孕事難 3護師養卵生龍寶寶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護理師平時忙於...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