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腫癢 驚見200隻蠕形蟎蟲

長期睫毛倒插、酒糟臉 手術清除蟲蟲巢穴 經半年治療瞼板腺障礙大幅改善
劉姓婦人眼睛乾癢、針眼反覆發作,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左眼瞼有200隻蟲蟲,治療半年恢復健康。 (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65歲劉姓婦人左眼上眼瞼紅腫、睫毛雜亂倒插、眼睛搔癢灼熱,還有乾眼、睫毛容易脫落,甚至臉部出現酒糟皮膚,四處求診,5、6年來反覆發作,不勝其擾。輾轉到中山附醫眼科求診,檢查發現蠕形蟎蟲寄生,1隻蟲約0.2mm長,左眼至少有1、200隻蟲蟲,透過吃藥抹藥,外科手術清除蟲蟲巢穴,半年後瞼板腺障礙大幅改善。

中山附醫眼科醫師羅愷馨指出,瞼板腺障礙為眼科界興起的熱門議題,過去許多無法解釋的眼睛不適,其實就是瞼板腺障礙造成。劉婦眼瞼周圍慢性發炎、麥氏腺體阻塞嚴重、可見新生微血管,臉部呈現典型酒糟肌膚,且病灶處有不少人體蠕形蟎蟲寄生。蠕形蟎蟲是生長在哺乳動物毛囊皮脂腺的節肢動物,目前已被發現65種,只有兩種寄生在人體。

羅愷馨表示,正常情況下,是與宿主共棲的腐生動物,不一定會致病,但蟲體大量繁殖下,可能致病,稱為「蠕形蟎蟲病」。蠕型蟎蟲眼瞼炎,主要症狀包括雙眼反覆發作、瞼緣瘙癢、燒灼感及其他刺激症狀,可能合併酒糟性皮膚炎。睫毛根部有皮屑、結膜充血、睫毛脫失,若合併發生瞼緣炎相關角結膜炎時,嚴重時會影響視力。

羅愷馨說,蠕型蟎蟲喜歡高溫潮濕環境,劉婦從事餐飲工作,可能長期待在高溫潮濕的廚房,造成蟎蟲堆積,形成瞼板腺障礙,一根睫毛就清出9隻蟲蟲,左眼至少1、200隻蟲蟲,經過團隊專業照顧,每2週定期回診,並以高濃度茶樹精油清潔,搭配居家眼瞼照護,接受自費脈衝光雷射、伊維菌素藥膏治療,3個月後症狀顯著改善,半年後,酒糟臉部皮膚變細緻,眼型不再無神。

中山附醫眼科主任許閔彥指出,蠕型蟎蟲一隻長度約0.2mm長,都以臨床診斷加上顯微鏡鏡檢,藉由大量經驗累積才能判斷,病人反覆慢性眼瞼緣炎症狀,是否和鏡檢下過多的蟎蟲相關連。羅愷馨醫師2022年於英國眼科雜誌刊登研究論文,表示治療上許多藥物體外試驗對蠕型蟎蟲皮膚病灶有效,但考量到蠕型蟎蟲眼瞼炎十分靠近眼部,許多外用藥會對角膜刺激造成傷害。而口服藥又需考慮口服吸收率、病人年紀、肝腎功能等。

 許閔彥說,治療上不追求絕對除蟲,而需兼顧視力和舒適度。平均每根睫毛減少0.63隻蟲量,就可達成症狀改善。眼型蠕型蟎蟲症治療,還是要找專業眼科醫師診治,才有最佳療效。建議孩童與老人等族群,對慢性眼表發炎問題,應及早尋求專業診療,以免視力受影響。

即時

求助來電似曾相識 樹林警救護獨居老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樹林警分局山佳派出所警...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