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病變 糖友應定期足部檢查

醫師林菀茹說,糖尿病患者不論有無足部的問題,定期做雙腳檢查是必要的,不能疏忽。(記者葉進耀攝)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本來只是腳不小心踢到椅子,腳趾擦傷,怎知後來腳趾就愈來愈黑,醫師說要切掉腳趾…。」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林菀茹說,這樣的故事很常在診間聽到,一旦發生糖尿病造成足潰瘍,其平均餘命只有6.1年,而截肢患者平均餘命只有3.3年,不可不慎,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林菀茹說,造成糖尿病患足部病變3大因素,包括下肢血管病變、神經病變與局部感染。如果長期血糖控制不佳,久了會破壞全身血管、產生血管病變,而支配腿部的神經就無法獲得足夠營養,進而導致神經病變。相比較於非糖尿病患者無感染問題,傷口經適當照顧可於1-2星期復原,糖尿病患者就很容易產生足部潰瘍,嚴重時導致截趾到截肢的後果,因為切完腳趾後傷口還是沒好,得又再一次清創,若再好不了,可能就真的要切到小腿了。

她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論有無足部問題,定期做足部檢查是必要的,每天以溫水和肥皂清洗雙腳並檢查,包括趾縫、腳側、腳底等。預防皮膚乾燥,可抹不含酒精乳液,但不宜抹在趾間,避免引發香港腳。美國糖尿病醫學會建議,即使無症狀,所有糖尿病患者都要做周邊神經病變篩檢,以能及早發現神經病變,預防症狀持續惡化。第2型糖尿病患者在診斷時便應做神經篩檢;第1型於診斷後5年開始做,之後每年都需做1次。

即時

新營就業中心徵才 月薪上看50K

記者翁聖權∕新營報導 勞動部新營就業...

媽祖生前夕 各天后宮香客湧現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農曆三月廿三日...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