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和平交叉路口 台灣別成下一個烏克蘭

蔡政府在中美對抗中徹底選邊站,已經失去轉圜餘地,不只讓台灣身陷戰爭危機,被國際社會比擬為下一個烏克蘭。(資料照)

記者康子仁/專題報導

九合一選舉倒數計時,這次雖然是地方層級,卻也是2024總統大選的前哨戰,選舉結果不僅影響朝野政黨內部權力競逐,也牽動藍綠白提名人選與策略。值得注意的是,蔡政府在中美對抗中徹底選邊站,已經失去轉圜餘地,不只讓台灣身陷戰爭危機,被國際社會比擬為下一個烏克蘭;一旦中美兩國關係改善,台灣恐怕又會落得裡外不是人的窘境,成為被擺佈的棋子。

前總統馬英九在執政八年期間,採取的「親美、友日、和中」策略,和美中兩大國等距交往,不僅締造兩岸一甲子以來難得的和平時光,ECFA的簽訂更讓台灣在兩岸經貿上如虎添翼,去年創造一千七百億美元的順差,龐大的和平紅利,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原動力。

因為國民黨和馬英九締造的兩岸和平,也讓年輕人的役期,從以往的兩年,逐步降到只需四個月時間,並且轉型為以募兵為主、徵兵為輔,讓青年可以在工作和唸書的過程當中,有更大的揮灑空間。

蔡政府二0一六年上台後,選擇在中美貿易戰中站在美國一方,付出的代價是,得花更多的錢向美國購買軍備充當保護費,台灣明年的國防預算,暴增到五千八百六十三億,一口氣增加近一成五;許多必須當兵的役男,恐怕又得當一年的兵;還有許多的父母,擔心自己的小孩要為錯誤的國家發展方向上戰場。

美國前後任總統川普和拜登都高喊「讓美國再次偉大」,要讓製造業和高科技產業回流,並且掌握關鍵技術。就連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都不諱言,除了五奈米之外,三奈米晶圓也會出走美國。如果連核心技術都要出走,台灣還剩下什麼籌碼?

台灣選擇向美國靠攏,已經讓台海成為兵凶戰危之地,也成為美國扼制中國崛起的馬前卒,在第一島鏈幫美國站衛兵。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見面的拜習會,根據大陸會後說法,傳出柯林頓總統一九九八年訪問大陸時,在上海說出對台灣造成傷害的「新三不」,也就是美國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也不支持一中一台,在拜習會面時再度提出,對於一心緊抱美國大腿的蔡政府而言情何以堪,更是台灣一大警訊。

即時

花蓮連震 再傳災情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縣二十三日...

寫搶票程式供下載 竹科工程師被逮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姚姓竹科工程師...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