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切片診斷肝纖維化 台灣新技術揚名國際

 中國附醫醫療團隊研究發現,利用「聲脈衝輻射力彈性成像肝纖維測量儀可應用在病毒根除後慢性C型肝炎患者之肝纖維化的分期」,提供治療後「零發炎」的肝纖維化診斷標準。(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醫學中心主任彭成元醫療團隊研究發現,利用「聲脈衝輻射力彈性成像肝纖維測量儀可應用在病毒根除後慢性C型肝炎患者之肝纖維化的分期」,提供治療後「零發炎」的肝纖維化診斷標準;更可靈敏檢測肝臟狀態與變化,是非侵入性肝臟檢查。
 這項研究以肝硬度測量進行慢性肝炎治療後的肝纖維化診斷,更將慢性肝炎治療後的病人區分為肝癌風險及低風險等族群,有助於發展肝癌風險評估工具,造福追蹤的病患。從各方面監測,治療前、治療中及治療後的病人肝硬度的大小,敏感的反映任意時間點的肝臟狀態和變化,是一般超音波檢查所看不出來的。
 彭成元指出,隨著對長期慢性肝炎對肝臟傷害的了解,肝纖維化已被認為是影響及預測慢性肝炎治療療效、副作用與預後評估的最重要因子之一。過去認為肝纖維化為不可逆,但多年來的證據顯示,只要能以治療阻止肝臟繼續破壞或發炎,肝纖維化就有機會逆轉。因此,肝纖維化逆轉的最重要因子是「有無治療」。肝硬度取決於許多因素,肝纖維化是影響肝硬度的重要因素。肝硬度測量本身單一項目,就能跨越以治療為基準的不同時間點,隨時以很簡單的方式提供豐富即時的病人資訊。
 消化醫學中心醫師陳昇弘表示,近年來病患愈來愈不願接受肝臟切片組織檢查,主要是因為檢查具侵入性及有千分之一的出血、感染、氣胸、死亡等風險。因此,全球非侵入性檢查的需求增加,願接受肝臟切片的病人快速減少。
 「聲脈衝輻射力彈性成像肝纖維測量儀可應用在病毒根除後慢性C型肝炎患者之肝纖維化的分期」已發表於美國感染病醫學會的臨床感染疾病期刊,有助於醫界對於肝硬化的治療。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