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菸檳酒等3步驟 可有效遠離口腔癌

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建昇表示,落實拒絕菸檳、定期檢查、及早就醫3步驟,即能有效遠離口腔癌風險。
(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口腔癌號稱為最短命癌症,讓患者損失平均生命16.3年,因患者初期難以發現異狀,發現時往往已是末期且不易治癒。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建昇表示,只要落實拒絕菸檳、定期檢查、及早就醫3步驟,即能有效遠離口腔癌風險。

嚼檳榔、抽菸、喝酒乃導致口腔癌的3大危險因子,研究顯示,有嚼檳榔習慣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常人28倍,如嚼檳榔、吸菸,罹患口腔癌機率則高達89倍,若同時有嚼檳榔、吸菸、喝酒習慣,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比常人高出123倍。

許多民眾誤以為檳榔只要不含其他添加物就不會罹癌,然而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早在92年證實檳榔本身即為致癌物,與紅灰、白灰、荖花等添加物無關,據國健署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我國口腔癌個案人數計8204人,平均每天新增22病例,其中9成為男性。110年死因統計中更有多達3395人死於口腔癌。

蔡建昇指出,口腔黏膜檢查是預防口腔癌最有效的手段,郭綜合設有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凡30歲以上(曾)有嚼檳榔習慣民眾、18以上(曾)有嚼檳榔習慣原住民及有吸菸的民眾,皆可每兩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免費檢查,院內二樓門診服務台也設有篩檢櫃台,每天上午皆有個管師協助民眾諮詢與進行癌症篩檢,郭綜合醫院每月也會定期舉辦癌症篩檢贈獎活動,期能鼓勵民眾定期檢查,守護口腔健康。

即時

腸病毒單週逾1.1萬人次就診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疾管署23日公...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收案至4/26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針對寶林茶室食...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