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蔡文裕 府城植牙先驅

文圖/記者陳俊文

曾被封為Asia Den Top的蔡文裕醫師,是台南市植牙的先驅。

台南市成功路上有一家5間店面、外觀像精品旅館的五星級牙醫診所,在10幾年前一般牙醫診所還很傳統的時代特別引人注意,後來陸續有很多牙醫診所跟進,帶動新世代牙醫診所的流行風潮。當年打出“人工植牙”的廣告,還曾被視為“旁門左道”向衛生局檢舉。正光牙醫診所院長蔡文裕回憶植牙生涯中那段蓽路藍縷的艱辛,至今仍是感慨萬千。

 

<成長歷程>

蔡文裕是雲林縣斗南人,父親是教師,自小隨父親教職調動四處遷徙。民國67年高中畢業後,考上中原理工學院,但因父親希望他學醫,所以到台北車站附近的南陽街補習1年準備重考。在補習班認識了一個實力很強、雄中畢業的林姓友人,對他的聯考成績很有幫助,也讓他對考上醫學系更有信心。

那個年代聯考放榜是要看「榜單」的,他從台大醫科以降到中山醫科都榜上無名,結果在高醫牙科找到自己的名字。他說,當時的社會氛圍,醫學院科系的排名是醫、牙、藥、護,沒考上醫學系,對他來說就是失敗,所以他決定再考1年。沒想到第3年還是考上高醫牙醫,他認為,這可能是緣分、老天註定,以宗教或命理的說法是「帶天命」,所以他接受這事實。套句網路用語,他從醫學系「歪樓」到牙醫系,這是人生的偶然,爾後他努力至功成名就,就是人生的必然了。

 

門診中的蔡文裕。

人生座右銘:Do my best

牙醫系的學生,5年級時要當1年Clerk(見習生),6年級時當1年Intern(實習生),求好心切的蔡文裕主動攬下醫師下班時留下的善後工作,因而被醫師指定為C.I.(Chief Intern,實習生的頭頭),什麼事都他帶頭做,這也讓他在技術上更精進。

畢業後在台北「鐵路醫院」工作,可能從小隨父親遷徙養成的「游牧性格」,加上家族有多人在鐵路局工作的緣故,他對鐵路有一份特別的感情。1980年代中葉,他來到台南執業,一晃眼已過了35個年頭。

民國84年健保制度實行那年,蔡文裕開始關注植牙技術的發展。1990年代,他和許多台灣牙醫一樣,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習植牙技術,是最早一批加入ICOI國際口腔植體學會學習的台灣牙醫。ICOI是全球最早、最先進的植牙團體,當時的成員目前多半是教授級的人物,台灣現在許多植牙醫師,多半也是這團體培育出來的醫師,在台灣開枝散葉。

 

有新工法就會立即實驗

「開始前10年,我將大部分精力花在研究上,每當有新技術、新工法出現,我就馬上實驗,因為我的座右銘是Do my best!」

工作上如此,蔡文裕對運動也是如此。辦公室擺了許多比賽獎盃,他說曾在「14-1」制的撞球賽中連進150球以上,打到對手打瞌睡。高爾夫成績近乎「新古魯」(single,單差點之意),也有97年2月24日在嘉南高爾夫球場第5洞HOLE IN ONE的驚奇,更會用物理原理來研究不同角度的球桿可打出多少仰角、距離的球來。

因為一切都是Do my best,不能有灰色地帶。

 

蔡文裕和員工感情非常好,員工生日還會包紅包為她們慶生。

視病猶親目標無痛治療

蔡文裕和常人一樣怕痛,所以他一直思考如何治療這種「雖然不是病,但疼起來要人命」的牙痛。

牙醫界,存在著植牙和活動假牙孰優孰劣的論戰,蔡文裕雖然是植牙的擁護者,但他認為兩者適當的結合才是患者之福。他說,在美國通常是在缺牙區上植牙,其他再做活動假牙,台灣以做活動假牙為主,沒辦法再植牙。因此,專攻植牙的他,曾自費到台北學習活動假牙的製作,授課教師就是該行的高手,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蔡文裕說,阿中部長上課時非常嚴格,不像記者會上和藹可親,因為他認為大家花錢、花時間來上課學習,就不可抱著蒙混過關的心態。

 

診療椅相當賓士車價格

過去的牙醫診所,傳統的器械、「刑椅」般的診療椅,常令患者未看診腿先軟。蔡文裕除了是台南植牙的先驅,也開台南「五星級牙醫診所」的先河,先進的儀器、精品旅館般的外貌,已先化解了患者心中的恐懼。除了5間門面的診所,還在國華街成立獨特的「牙齒比色中心」,現在連技工所也“一條龍”。投資大,經濟壓力相對也大,蔡文裕說,診所採購德國西門子的診療椅,每台價格相當於一輛賓士車。

蔡文裕指著他個人診療室的裝潢自我調侃說:「這房間的設計師很差,因為是我設計的!」當初為了趕著儘快開業,許多東西都是買現成的,甚至因陋就簡,可見當時的壓力之大!

 

蔡文裕擴展事業的另一個版圖,露琺意牙齒淨白美容中心,今年6月開幕。

診所名源自正光金絲膏

為何診所取名為正光牙醫?蔡文裕說,曾經有個臉上貼塊正光金絲膏的患者來看診,問他為什麼?病患說:「牙齒很痛,正好聽到廣告台詞說,正光金絲膏有效!」蔡文裕覺得這梗不錯,希望患者也能認同「正光牙醫,有效!」就以此命名。雖然曾遭藥商提告,但也算是創業過程中的小插曲。

辦公室牆上掛著一方成大扶輪社送的匾額「視病猶親」,從一開始治療就以「無針頭噴射麻醉」取代「麻醉膏」,到最短手術時間(10分鐘以內完成植入)、最小傷口(免開刀,不需翻瓣)、最快癒合(平均1-2個月)、最大咬合力(扭力可達35牛頓,世界第一)、最先進技術(條件允許時,可拔牙後立即植牙)、最頂級的植體、最精密的瓷牙,最重要的是最合理的收費、最優質的設備和環境,都是蔡文裕醫者父母心「視病猶親」的體現,至今,正光牙醫已服務了超過50萬人次的患者。

 

亞洲牙頂Asia Dent Top

蔡文裕是台南最早投入植牙領域的牙醫,美國廠商還稱他為”Asia Dent Top”(亞洲牙醫植牙之最)。

即便如此,蔡文裕認為,植牙及矯正技術日新月異,他認為他已不是技術最領先的,所以他招募了一批北部牙醫,組成一個全方位的服務班底,特別是台灣第一個擁有德國牙醫執照的陳亮州醫師,許多疑難重症都由他操刀。

 

蔡文裕幸有女兒蔡靖宜(右)繼承衣缽。

未來之星 有女承衣缽

蔡文裕說,患者普遍接受植牙後,牙醫師收入增加、生活變好,和一般其他醫生也可平起平坐了,反映在學測成績上的是,牙醫系分數已超越藥學系,有些學校牙醫系甚至要滿級分。他說,牙醫系的學生不僅在學科上要強,術科如牙體型態學、齒列矯正也得及格才能考取執照,而手藝這方面需兼具興趣及天分。

然而執業35年,歲月畢竟是不可逆的,在臨退之際,所幸有大女兒蔡靖宜準備接班。

蔡文裕兩個女兒在小時就移民加拿大溫哥華,在國外自由的教育環境下,有想法、有創意。

小女兒蔡旻諺回台後在台北擔任「繪師」的工作,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的天花板就有她的作品─“輕軌少女隊”,也曾為女僕餐廳的侍者設計造型。

大女兒蔡靖宜更被蔡文裕形容為「可一心六用、六核心的人才」。在國外念書時沒花過家裡一分錢,全由學校贊助。她沒有如某些人到波蘭取得較容易的學位及執照,而是選擇較嚴格的台灣,從頭學起。回國後她考上陽明牙醫系,自創類似Flash Card的速記法,並提供給同學使用,是同學心目中的偶像,也是蔡文裕認定的未來之星。

 

蔡文裕和夫人郭昭君、兩個寶貝女兒合影。

感恩親友 不收診療費

蔡文裕說,從念牙醫系到開業,一路有太多人幫助,例如北醫教授施錫良在專業領域上的開導,若無賢內助郭昭君的全力幫忙,可能撐不起正光牙醫的營運。加上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在飛機上的面晤啟發,就如同日本明治維新時,坂本龍馬「船中八策」的振聾發聵。

更多的是,當年許多資助他念書的親友,直到如今,這些親友來看牙,蔡文裕都不收費,「因為你們幾十年前都付過了!」一語報恩,也解除親友詢問如何收費的尷尬。

 

想向植牙學創始人致敬

「文柔高藝牙得利,裕如雅德醫享名。」朋友送的對聯掛在辦公室,14個字道盡他在牙醫界的付出、成就和收穫。許多打高爾夫球的人,終其一生的夢想是到蘇格蘭的聖安卓老球場朝聖,蔡文裕和許多植牙醫師也有個夢想:退休後到北歐的瑞典,拜會並親自感謝植牙學的創始人,骨科醫生布蘭馬克(Bran Mark),是朝聖,更是感恩!

即時

台第1人 妮妃雅摘美國變裝秀后冠

本報綜合報導 美國實境電視節目「魯保...

226個泳池大!花蓮木瓜溪震出堰塞湖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秀林鄉木瓜...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