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休閒〉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朝聖

五彩繽紛的森林步道,是十月的司馬庫斯景觀。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海拔高度約1500公尺,是台灣最偏遠的原住民部落,也是一個泰雅族部落。因為位處深山交通不便,早期沒有電力供應而遺世獨立,因此被譽為「黑暗部落」,是全台最晚有電的地方,也因高海拔地形,長年與世隔絕,而有了「上帝的部落」美名。

因為疫情,原訂二月出遊,終於在十月底成行。出發前兩天,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帶來豪雨,再加上東北季風雙重影響,雨彈轟炸北台灣,也讓這趟探訪司馬庫斯的旅程,平添了淡淡的雨絲。

文、圖/李芳玲

鎮西堡教堂 新光部落信仰中心

鎮西堡教堂位於新竹縣尖山鄉1700公尺。

朝聖的路程,一早七點就從高雄出發,從大車到竹東分組換乘小車,這裡的小車是九人座,有專營的服務車隊,貼心的提供旅客及行李載運,沿途還有詳細的景點解說,不時還穿插笑話娛樂我們,這就是「一條龍」服務。

車隊從竹東到內灣,往尖石鄉方向前進。開了將近三個小時,我們先造訪了海拔約1700公尺的鎮西堡教堂。這個教堂是由居住在此的泰雅族人徒手所建立的信仰中心。

教堂外觀牆面是用秀巒溪的石頭和花蓮大理石堆砌而成。旁邊的圍欄,則是用漂流木搭建起來的。族人們會在做禮拜時齊聚在這裡,然後在教堂正對面的餐廳共享午餐,用完餐後才互道再見。這是種信仰的凝聚力,也是情感的交流處。

鎮西堡教堂位於新光部落,緊鄰的新光國小是座森林小學,也是新竹縣認證的閱讀教育種子學校,聽說最有名的是戶外的森林教室,礙於疫情,學校不對外開放,也不得其門而入。但我深信,在這裡受教育的孩子們,絕對是幸福的。

離開鎮西堡教堂,再開車約一小時,就抵達司馬庫斯了,這時,感覺上帝在身旁照拂著,一路引導順利抵達嚮往已久的世外桃源。

紅檜巨木群聞名 櫻花逾二千株

從巨木登山步道入口處到神木群單程約5公里。

司馬庫斯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致,今年十月的司馬庫斯,雖然細雨紛飛,但是秋高氣爽,霧氣靈氣不減,真是森林療癒的聖地。

司馬庫斯除了最聞名的紅檜巨木群,也是賞櫻的熱門景點。有多達二千株以上的櫻花林,包括台灣原生種的霧社山櫻花、緋寒櫻,以及日本品種等十種以上。平日探訪司馬庫斯免申請入山證,但是每年二月和三月粉嫩櫻花盛開,就有人車管控,需要申請通行證,主要櫻花景點有三處,分別是部落入口處、迦南小木屋和巨木群步道路口,櫻花季確定登場日期都會提前公告,因為太美,當然也一房難求。

步道旁倒臥的神木,訴說著美麗與哀愁。

司馬庫斯居住約逾兩百名泰雅族人,他們在2001年就開始建立經營架構,是全台唯一實行社會主義式「合作共生」制度的原民部落,部落中建造小木屋提供遊客選擇,餐點也是共同經營的模式,由旅客服務中心統一負責訂房。但是,這種互助共生的模式也有了變化,目前當地已有自營的莊園,也是族人所經營,因為團體人數較多,我們這次就分別居住在其中兩間莊園。這趟旅程的吃住作息,融入泰雅族人的生活模式,晚上十點以後,就是該睡覺的時間。

司馬庫斯部落與巨木群之間設有步道,因為疫情影響,司馬庫斯在去年五月至九月一日曾經休園,今年六月十日至二十日,再因族人確診數增加,又自主休園謝絕遊客。但是,步道的修整確從未停下腳步。十月造訪的我們,深深感受到步道的安全性與舒適度,這樣自律自主的合作共生部落,一定要按讚。

從巨木登山步道到巨木群,單程約五公里。來回近十一公里,一行人早上八點出發,因為有毛毛細雨相伴,剛好能放慢腳程,飽覽二十餘棵超過千年以上樹齡的巨木,用力吸收芬多精。下午兩點走回到莊園,整整走了六小時。

巨木登山步道的沿途都設有公里數看板,提醒旅人,已走了幾公里。步道沿途有二處「方便」的據點,第一站在一點八公里處,第二站約在三點五公里處,一邊欣賞美景,一邊享受解放的快感,別有一番意境。

神木雄偉 司立富瀑布壯觀

竹林聳立的步道因雨氣更顯朦朧,置身其中彷若夢境。

「司立富瀑布」位在巨木登山口前一百公尺處,是映入眼簾的第一座瀑布,據說是當地相當知名的景點之一,可能是因為旅程前兩天雨量豐沛,這趟入山所看到的瀑布氣勢磅礡,都很壯觀驚艷,令人讚嘆不已。小徑、木梯、竹林、竹橋,沿途還看得到年輪的神木,雖然倒臥路旁,但可以想像它曾經是多麼的雄偉,曾經也屹立千年歲月。十月的楓香、山漆等紅葉植物,把森林染成五彩繽紛,景致不輸歐洲。步道沿途的風光及生態,美不勝收。

步道沿途設有公里數標誌,3公里處已經過了半途了。

步道的單程終點,我們來到最大的YaYa紅檜神木座落處,它的周長二十點五公尺,樹齡有二千多年,聽說主幹約可讓二十人牽手環抱。大家在這裡稍作停歇,享受簡單的粽子和溏心蛋午餐。在這裡也要提醒所有的旅人,垃圾千萬不要落地。緊接著,就是沿著來的路徑回頭,再次巡禮司馬庫斯的美麗。

司立富瀑布位在巨木登山口前一百公尺處,高低落差約20公尺。

我們特別安排在此住了兩晚,這樣的規劃,可以慢步在部落和步道,看到族人怎樣用心的生活,也深深感受大地的恩惠。第二晚的司馬庫斯,竟然溫度是攝氏七度,驟降的氣溫卻沒有降低我們對司馬庫熱愛的溫度。

 

即時

羅東鎮慶祝五一勞動節 表揚117名模範勞工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羅東鎮公所在五...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玩聲音聽世界森林解憂之旅

記者張正量/宜蘭報導 太平山國家森林...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