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芭蕉、夏目與子規及春夫─以文豪為名的文學紀念館(四之三)

正岡子規紀念博物館

文/攝影 陳銘磻

俳句之父將成佛乎

愛媛松山‧正岡子規紀念博物館

 

1867年出生四國愛媛松山市的正岡子規,明治時代俳人、日本野球最初導入者。「絲瓜花開,痰阻咽喉,將成佛乎。」實乃俳句名言。

1888年,子規進東大預備學校,結識同校的夏目漱石,兩人以文會友,十分投緣,形同莫逆;夏目笑稱:「子規這人是凡事認為自己高明的狂妄之徒!」語似嘲諷,卻讓人從中體察深切的諍友情誼。

子規英語不好,只愛俳句寫作,課業成績未達標準,遭退學回松山,期間仍不時往返東京,致力推動新式俳句寫作。子規一生收入,僅在擔任《新聞日本》特派員,報社給付每個月30元的薪資,他撰寫的〈病床六尺〉專欄,反倒成就報紙暢銷。

時當加入海軍,曾跟子規一起在東大預備學校求學的幼少好友秋山真之就說:「我喜歡〈病床六尺〉裡的一句話:花草一枝 置於枕邊。」還說:「將其忠實寫生的話,造化的祕密,似乎逐漸變得可以理解。」彼時,子規已感染肺結核,大都躺臥病榻寫作,嚴重時會喊叫:「快點讓我死去,我今日之生命便是在這六尺病床,每天醒來,都是想死了一般的痛苦,這樣的日子,翻開報紙看到〈病床六尺〉才清醒一些,可以說,多虧《新聞日本》我才得以活下去。」

1895年8月,從戰地返國,知道夏目遠從東京到松山中學任教授課,便到訪位於離現今「子規紀念館」不遠處,松山藩前藩主的宅邸「萬翠莊」後方的「愚陀佛庵」住所,暫居養病;他住一樓,夏目二樓,休養期間,常召集俳句門徒,舉辦俳句會,夏目順勢加入寫作會,一起在愚陀佛庵生活52天,談文論藝,情誼愈加深厚,為松山文壇帶來不少新穎火花。

子規的俳句,後人熟識者:「方啖一顆柿,鐘聲悠婉法隆寺。」1902年因肺結核驟逝,得年34。

1981年4月開館,為紀念松山出身的子規而設立的「正岡子規博物館」,2樓展覽「道後∕松山的歷史」和「子規及其時代」,3樓展出「子規瞄準的世界」,還展覽子規與夏目一起生活,修復後的「愚陀佛庵」。

被認為是世界最短的固定詩歌的俳句,十分風行,松山市誕生了近代俳句創始人正岡子規暨眾多俳人,是以俳句聞名的城市,館內陳設與四季相關的俳句,透過多媒體,用通俗易懂形式,介紹子規生平與松山歷史、文學,加深參訪者對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學的認知、理解,以此協助新文化發展。

常設展則重現明治青年,因病重而多次放棄夢想的子規,求學、寫作俳句的全貌,不乏生前日常用品、著作、手稿、書信、自畫像等萬餘件展品,以說故事方式貫穿,從而重溫俳人生涯。

擁有把個人創作的俳句打印在紙條帶走的設施的紀念館,無疑敘寫了一段明治時期,子規、夏目住在松山發生的文學事蹟。

(未完)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