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探索〉地方選舉後 台灣偏綠已改變?

九合一選舉結果,蔡英文跛腳將比預期更嚴重。(路透,資料照)

丁仁方

台灣九合一選舉揭曉,執政的民進黨大敗,國民黨則大有斬獲。選舉結果,蔡英文跛腳將比預期更嚴重,她已辭去民進黨主席,但還掌握行政院,黨內的派系爭奪立委提名主導權,將有一番激烈博弈。同時,民進黨內派系已經很難擋下賴清德角逐下屆總統大選。

國民黨方面,朱立倫雖取得了有利位置,但能否如願再戰大選,地方藍營縣市執政能否端出亮眼政績,將是未來重要的觀察指標。至於拿票超過百萬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除了可能 面臨與朱的黨內競合外,如何妥善應處市長任期未滿就爭取大位?也是侯的一大挑戰。

 選情冷漠 對民進黨反而不利

對台灣政治擁有重要影響力的,還有美國。美中(中國大陸)戰略對抗的基本架構不變,民主黨拉高台灣戰略地位,「國際支持」成了蔡英文近年來滿意度居高的重要原因;目前看來,美國的立場還是偏綠。未來,台灣政治人物訪美或美國高層官員訪台,美國相關的戰術操作還會很多。

觀察這次九合一選舉,可謂三十年來台灣最冷、最髒的一次選舉。此次選舉投票率只有百分之五十九點八六,創下十五年來台灣重要選舉的新低紀錄。四年前的九合一選舉,投票率還有百分之六十六點一一,八年前的九合一投票率更高達六七點五九。

選情冷,主要反映在三個現象:其一,青年覺醒世代的流動,此次幾乎與九合一選舉脫鉤;其次,中間選民對政局與社會現象冷漠,降低投票意願;第三則是疫情的影響。選情冷,一般而言對現任者有利,但對於較善於造勢的民進黨反而不利。

從民進黨提名作業的角度來看,除了屏東縣之外,直轄市與地方縣市長初選提名均被沒收,改採黨主席徵召;而洪耀福、陳明文聯手拱英系掌握提名權,造成其他派系反彈,甚或有反動員的情形,最終使得民進黨的票源催不出來。

 負面選舉 林智堅論文揭序幕

選舉髒,指的是負面選舉。從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抄襲事件揭開序幕,掀起學位、論文的道德檢驗,各黨互揭瘡疤,擴及助理費、工程揭弊;後來又吹起了八卦風,周玉蔻為助陳時中,翻出蔣萬安之父昔日的「晶華緋聞」。沸沸揚揚的負面選舉話題,掩蓋了參選人的政見,而民進黨受負面選舉的傷害又大於國民黨。

此次九合一選舉的最大看點,聚焦在「抗中不保台」。主要的背景因素有二:一是今年二月以來的俄烏戰爭,引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憂慮;二是今年八月的中國大陸對台實施圍島軍演。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顯示,相信國安團隊的比例是百分之四十五,不相信的則有百分之四十三。

「抗中保台」操作過度,讓人民產生了戰爭的危機感,對國安的信心不足,在這次九合一選舉遭到反噬;民進黨體會到「抗中保台」的操作效果不好,只能從議題造勢搶中間選舉與青年選票,但選情冷,投票率低,動員催票不如預期。九合一選舉結果,「抗中保台」牌明顯失效,部分效應會延續到二0二四大選,成為一場「和平與戰爭」為主軸的大選;換言之,不能只有「抗中」,而是必須拿出「保台」的積極具體作為。

台北市是首善之都,蔣萬安當選後挑戰更大。 (本報資料照)
 抗中保台失效 延續二0二四

進一步言,民進黨要「保台」,是否提出青年從軍專案?要求美國提出一系列的軍售武器裝備?要求美國對台做出更具體的防衛保證?以及有沒有國際的實質保證?這些問題對民進黨而言,迄今都還是口號居多,就連何時要恢復徵兵、延長役期,也不敢公布。

對國民黨而言,九合一選舉結果,取得較多地方執政優勢,這是機會,也是挑戰。一方面,國民黨有較大的地方動員條件,但前提是執政的成績要好。蔣萬安的挑戰最大,畢竟,台北市是首善之都,萬眾矚目;至於桃園的張善政,能力被看好,且有識人之明,執政成績可以期待。

再從另一個角度看,二0二四總統大選,主要還是認同議題,基本上,九合一選舉不能視為期中選舉。主要觀察有三:其一,「抗中保台」操作效果不大,和地方選舉相當程度脫鉤;其二,民進黨選前的「政黨支持度」、蔡英文的「總統施政滿意度」都沒有相對反映在九合一的選舉結果。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十月公布民調,對民進黨好感度是百分之四十三,對國民黨好感度是百分之三十二。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十月公布的蔡英文施政聲望達到百分之五十一點二。但此次縣市長的藍綠得票率,國民黨拿到百分之五十點零三,民進黨則是百分之四十一點六二。

二0二四大選,會不會有柯文哲等第四組出現尚待觀察。(本報資料照)
 總統大選 美國仍扮關鍵力量

其三,近年來,四十歲以下的青年覺醒世代的流動,成了影響選舉的一股重要力量,選民數比重估計占到百分之二十至四十。但這次九合一選舉,青年世代的流動似乎有脫鉤現象。

回顧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當時國民黨也是大勝,但是,兩年後的二0二0大選卻是慘敗,民進黨對「習五點」、香港「反送中」的操作,讓「亡國感」發酵,並成功動員青年選民返鄉投票、一面倒的挺綠。

簡言之,統獨、認同議題,在地方選舉只呈現有條件的影響;但對大選而言卻是關鍵。二0二四大選重點還是會回到兩岸關係。國家的未來、領導人、戰爭與和平等,這些議題對大選才有真正關鍵性的影響。

目前看來,民進黨賴清德的出線機會大,國民黨朱立倫在九合一勝選後,站上有利的位置,但仍要面對侯友宜的競合問題,以及藍營施政能否拿出執政績效的挑戰。此外,還有民眾黨的柯文哲,至於會不會有第四組的趙少康、郭台銘出現,還待後續觀察。

台灣二0二四大選,美國仍會繼續扮演重要的影響角色。美中關係眼前雖有緩和跡象,但戰略對抗的結構不變;美國對兩岸關係的政策,會和美國利益綁在一起。可以預見,美國「抗中」、拉攏台灣仍是主軸,目前為止,偏綠、傾向支持民進黨候選人的立場還沒有改變的跡象。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口述,記者趙家麟採訪整理)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