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腫抽積血 十字韌帶撕裂惹禍

醫師透過超音波抽出患者膝蓋積血,大幅減緩疼痛狀態。(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48歲「阿哲」與朋友打完籃球返家,發現右膝蓋腫脹,冰敷2、3天後始終未好轉,就醫治療先抽出3管積血,再透過超音波等檢查確認「前十字韌帶創傷性撕裂」,採用增生療法後,又找回矯健身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徐瑋璟指出,膝關節負責人體走、跳、蹲、跑、扭轉等運動模式,其中呈現十字交叉狀的前後十字韌帶,連接大腿骨和小腿骨,負責維持關節穩定度,是膝關節中最大、最重要的韌帶,也是運動員及年長者常因外傷、撞擊而受傷的部位。

「阿哲」主述,當時他急於救球而用力扭轉膝蓋,有聽到右膝部位「啪」的一聲,但因沒有明顯劇痛,他不以為意繼續打球,直到膝蓋開始腫脹,不得不趕緊返家冰敷,但3天後還是沒有消腫,因此決定尋求復健科醫師治療。

徐瑋璟表示,患者右膝有明顯腫脹發熱症狀,經超音波探測檢查,看到膝蓋內積液十分嚴重,立即採用關節抽吸,吸出約34西西血水後,患者腫痛症狀明顯緩解,後續則安排核磁共振影響檢查,確認是「右膝前十字韌帶撕裂」惹的禍。

所幸受傷部位僅部分撕裂,未到全斷程度,無須手術治療,在採用注射PRP增生療法後,大約2個多月讓患者恢復一尾活龍。

徐瑋璟表示,十字韌帶受損的患者,會依據其嚴重度及活動型態規劃治療方案,例如傷勢較輕、平時以靜態活動為主,會建議適度休息輔以肌力訓練,並漸進式提升膝蓋穩定度即可,但若傷勢較嚴重且生活型態較為活躍,則會建議考慮關節鏡修補手術或韌帶重建。而中高齡民眾從事激烈運動前,務必暖身10-20分鐘,運動時穿戴護膝等輔具,秉持適度運動不逞強的原則,才能動得久、動得健康。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