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薈〉印象台灣古厝情─藝閣大師黃信鎔

民雄古樓

文/蘇進強

紐約時間2019年5月27日,來自台灣最草根的農業之鄉雲林,早期以製作藝閣、花燈、醮壇等民間藝術,聞名中台灣鄉里的黃信鎔,作品竟躍登萬里之外的紐約曼哈頓納斯達克的大屏幕上,他的油畫作品〈霧峯林家宮保第〉、〈台南歸園〉、〈澎湖天后宮〉以及一幅象徵台灣原鄉樹種的〈台灣牛樟芝〉,在大屏幕上向曼哈頓的天空以及熙攘的人群展現台灣鄉土古樸典雅的風情。

OH!TAIWAN!
曼哈頓天空的台灣古厝風情

那是熙攘人群中,仰望屏幕的讚嘆,而顯然來自台灣的旅客,紛紛在街道仰望著令人不可置信的台灣古厝。他們或許不認識黃信鎔,卻對象徵台灣的霧峯林家、台南歸園,以及名聞遐邇承載著澎湖鄉親信仰與鄉情的天后宮,耳熟能詳,台灣旅行團中,有人甚至對著屏幕上的媽祖神像合掌膜拜。

霧峯林家 景薰樓

屏幕上,彷彿把台灣古厝遷建至曼哈頓,紐約的天空、曼哈頓的街道,因黃信鎔的彩筆,而瀰漫著濃濃的台灣風情。

黃信鎔年少時,便家居斗六市街,生於斯、長於斯的他,也有著雲林農村子弟的「惜情」性格,在他成長的青少年時期,在父親經營水泥加工與「油車」的事業下,甚受街坊肯定。當時,歌仔戲與民俗藝閣文化在台灣各地風行,凡酬神、廟會、慶典展演都是重要的節目,也是他童年時期最歡喜追逐的娛樂,與一般孩童不同的是,他不只是看熱鬧,而是對藝閣的「扮仙」與所有的布景、裝置,一一觀察,熟記不同的彩繪特色,在耳睹目染下,加上他美術的天份,在小學的階段就嶄露頭角,唸斗六初中時,他的藝閣作品與花燈就在北港朝天宮的藝閣大賽、麻豆代天府建醮比賽及全省花燈競賽榮獲金龍獎與冠軍寶座。

媽祖誕辰
黃家藝閣名揚鄉里

因緣巧合,由於從事水泥加工業的父親,在他小學未畢業前,就被街坊推舉為農曆3月23日「媽祖生」的爐主,而父親對當地既有的藝閣彩繒並不滿意,乾脆就號召全家大小,自己動手製作藝閣所造型,凡古裝人物、神怪動物,皆由黃信鎔負責設計與著色,八位兄弟姊妹分工合作,有的負責骨架、模型的製作,有的負責電動、燈光、配音的施工,有的負責紙布的裁切糊製,全家忙得不亦樂乎,沒想到無師自通的黃家藝閣,初試啼聲就博得街坊的滿堂彩,聲名遠播,連南投、草屯、竹山、嘉義、北港都不約而同央人來斗六,高價禮聘黃氏家族,去量身打造當地廟會所需的藝閣,附近鄉里口耳相傳,藝閣竟成為黃家「油車」、水泥加工之外的副業。

霧峯林家 宮保第

黃信鎔在斗六高中畢業後,如願考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在同儕中幾無人能及,在當時的斗六市街也是人人稱羡的青年才俊,但也因家中由油車、藝閣又兼及貨運物,經濟條件較一般農村家庭優渥,可說得天獨厚,而他彩繒、製作藝閣的豐富經驗,使他在師大美術系師生之間,獲得許多肯定,多元的課程,也使他的美術天份有了更開心闊的視野與發揮,名家廖繼春,陳慧坤、陳銀輝是他的油畫老師,鄭善禧、林玉山、黃君璧、梁秀中等人,則是他的國畫老師,王念登、蘇茂生為他的設計老師,王壯為也是他的書法篆刻老師,版畫則受業於廖修平,而王秀雄與李霖燦二位教授則西洋與中國美術史的老師,在這些不同領域師長的教導下,奠定了他成為一個全方位的藝術家的基礎。

黃信鎔師大畢業後,便宜返鄉擔任斗六家商廣告設計科的教師,一邊作育英才,一邊繼續重拾畫筆,走入鄉土,展開不同於一般畫家的創作與教學生涯。

斗六 吳秀才宅

既接地氣又「接神氣」
蘊含中華文化歷史情懷

由於黃信鎔的家學淵源與台灣廟宇有不解之緣,所不同於一般遊走宮廟畫匠師傅的是,他既有傳統的底蘊又受過正規的美術、設計的學院訓練,在教學之餘,他常應邀到廟宇、古厝參訪,指導畫師描繪壁畫、廟門、神祉、廳堂,並細心考證每尊神像的朝代、事蹟,乃至服飾、裝扮等等。這些既「接地氣」又「接神氣」的草根鄉土經驗,使他的創作題材不同於學院派的畫家,但寫實的技法卻總能將古厝、廟宇,賦予新而不新、舊而不舊的生命樣貌,他的畫更充滿閩南原鄉的素樸,以及一種源至土地、生活的歷史風情,更確切的說,他的畫作是一幅幅會說故事,蘊含中華文化情懷的歷史記憶。

坦白說,遍及全球華人社會乃至海峽兩岸的畫家、藝術名家雖為數甚多,黃信鎔亦稱譽海內外,所不同的是,從鄉土民俗文化藝閣的繪製、設計為創作起點,黃信鎔堪稱兩岸第一人,而他作品的主題,不論是宮廟、古厝,亦不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認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他的畫作使這些可能凋零剝落、風化的遺產,重新活化起來,展現出「古色古香」的風貌。

臺南 歸園

不論在台灣城鄉之間的古蹟廟宇、庭園、秀才宅邸,或是大陸閩南地區的鼓樓、倉廩、屋宅,黃信鎔總是仔細觀察、研究,從外表的素描到一磚一瓦的寫照,他都用心、用歷史的情懷仔細品味,用最貼切的顏色、顏料,一筆一畫地,透視、聚焦,使這些畫作的主題,真實的呈現出來,像用全景的照相鏡頭拍攝出來一般,令人嘆為觀止。

獲獎無數的全方位藝術家
以畫筆寫歷史、說故事

黃信鎔在師大就讀時,許多由國外學成歸國的老師反而要向他請教這些民間藝術的技法,教學相長,使黃信鎔成為一個全方位的藝術家,不僅油畫、水彩、國畫皆精,甚至為了教學,他也曾著力於精密細作的木雕作品的研發,並以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為主題,完成許多不同凡響的雕刻工藝作品。

澎湖 天后宮

黃信鎔雖以鄉土文化、民俗藝術、古蹟、古厝為創作研究的方向,但他並不拘泥於寫實的技法,除了將民間藝術融入教學,讓斗六家商歷屆的學生都會DIY花燈的製作,也將民俗活動中即將失落的藝閣藝術重新演繹、發揚外,他也指導學生參加全國技藝競賽電腦繪圖,連續兩年榮獲全國第一名,而他本人除了因教學績效優異榮獲師鐸獎外,更得到藝術界難得的殊榮第二十五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綜合技藝獎」,又以雕刻工藝作品〈六楞合桌〉獲得行政院第五屆民族工藝獎,接著先以油畫「霧峯林家宮保第」獲得第一屆「中國世界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金獅獎的金獎,次年又以「澎湖天后宮」獲得第二屆「中國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金獅獎的金獎等,第三年再次以「雲林吳秀才宅」油畫獲得第三屆同獎類金獅獎的金獎,笫四屆則因疫情停辦。連續三年獲獎的紀錄,使他的作品可說「金光閃閃」,此外,他還有21幅油畫作品,被選為中國大陸、美國、法國、德國、荷蘭等國郵票的主題,這些榮譽也是國內畫家中,少有人能及。但他卻仍十分低調,除了教學、輔導中小企業、台商與文化、文創相關的產業項目外,從來不曾敲鑼打鼓的在媒體出風頭,如今一頭白髮,臉上總帶著「惜情」笑意的他,至今仍孜孜矻矻執著於以畫筆寫歷史、說故事的「印象台灣古厝情」。

這就是我所認識的民俗藝術大師,既接地氣又與名山古剎廟宇諸神菩薩「接神氣」,滿懷中華文化底蘊的黃信鎔。

(本文作者蘇進強,筆名履彊,為前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祕書長、總統府國安會諮詢委員、南華大學NGO研究所教授、資深媒體人、小說家)

 黃信鎔/簡介 

黃信鎔

1951年生 台灣雲林縣人

學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美研所畢業

經歷:

曾任國立斗六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 廣告設計科主任25年

現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駐校藝術家

海恩藝術中心 藝術總監

中華民國照相職種 監評委員

中華民國廣告設計職種 監評委員

經濟部企業志工 大陸輔導台商藝品開發 18年

研究民間藝術:藝閣、花燈製作 40年

國際旅遊島平潭成立展覽館 把台灣文化藝術推廣至世界

鄉土情油畫創作40年作品參加各國國際博覽會 展示台灣文化藝術

表現事蹟:

1966年 開始民間藝術 藝閣、花燈製作 作品曾榮獲金龍、金鳳、金獅、金馬等多項金獎

1986年 榮獲省垣優秀青年獎

1987年 榮獲教育部 師鐸獎

1996年 榮獲行政院 民族工藝獎

2017年 首屆中國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 油畫作品 榮獲金獅獎 書畫類 金獎

2018年 榮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綜合技藝獎

2018年 第二屆中國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 油畫作品 榮獲金獅獎 書畫類 金獎

2019年 21幅油畫作品入選美國、法國、荷蘭、德國、中國 發行世界郵票 發揚中華文化藝術

2019年20幅油畫作品榮登百度「匠人百科 」促進兩岸文化藝術交流

2019年 20幅油畫作品榮登美國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 納斯達克大屏展出 發揚台灣文化藝術

2019年 第三屆中國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 油畫作品 榮獲金獅獎 書畫類 金獎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