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鋅不足 國中女生鬼剃頭

「圓禿」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民間俗稱「鬼剃頭」。(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一名國中女學生最近發現每天梳頭都會大量的掉髮,在短短1個月內,原本滿頭漂亮的秀髮,竟不明原因掉了一大半以上,就醫確診為免疫系統造成的圓禿,即一般俗稱的「鬼剃頭」。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皮膚科醫師陳郁蓁表示,國中女學生正是愛漂亮的時候,突然發生嚴重禿髮,會造成心理上的沉重負擔,女學生就醫時,情緒非常沮喪,媽媽更是怕女兒從此變成禿頭。經抽血檢查後排除感染及其他免疫疾病,詢問患者就學與生活上也無特別的壓力,診斷為「圓禿」,同時有缺鐵性貧血及鋅不足情況,經以類固醇加入鐵劑跟鋅片補充,治療12週後逐漸恢復。

陳郁蓁說,圓禿俗稱「鬼剃頭」,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病程通常會反覆發作,有75%患者一輩子會發生不只1次,在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但以年輕人更為常見,且無好發之性別差異,有些病人可能同時會罹患自體免疫性疾病,常見相關疾病如白斑跟甲狀腺疾病。

圓禿初期臨床表現,可能只會有局部數個位置呈現圓形禿髮但不痛不癢,很多患者都是經由同儕或家人告知才至醫院就診,嚴重時甚至可能會影響全身各處的毛髮,如眉毛、睫毛、鬍子、腋毛或私密處毛髮都有可能。

陳郁蓁說,有些病人雖不經治療就能自癒,但仍建議諮詢皮膚專科醫師,爭取治療黃金期。現行已有多種圓禿治療方法可供選擇,包括類固醇藥膏、局部類固醇注射,其他還有局部、全身性免疫抑制劑及口服小分子藥物等,醫師會依照患者年紀與落髮面積給予最適當建議與治療。

即時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