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擬修選罷法排黑 藍質疑為難更生人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院黨團擬提案修正選罷法,增訂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情事不得登記成為候選人,包括國民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等在野黨團都表示支持;但國民黨團仍質疑,恐與現行法規鼓勵更生人再次融入社會的立法意旨相左。

各界期待政府強化掃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五日在立法院表示,警政署今年查獲的幫派犯罪組織及成員數創歷年新高,黨團將提案修正選罷法,增訂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五種情事,不得登記成為候選人。

對於民進黨團擬提案修正選罷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回應表示,國民黨團大方向支持,但民進黨所提的修法方向,可能會與現行法規鼓勵更生人可以再次融入社會的立法意旨相左,對更生人不公平,質疑民進黨是否想藉此轉移九合一選舉敗選的焦點。

台灣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則表示,黑金政治關係問題很多,長期困擾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問題,重大犯罪者能否登記成為候選人,應在制度上好好討論。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受訪認為,打擊黑金一直是時力黨團非常重視的議題,當然支持修正選罷法來排除黑道參政。

邱顯智說,日本在一九九二年制定的暴力團對策法、二0一一年的暴力團排除條例,都是台灣可以借鏡的對策,包含切斷黑道幫派與銀行的往來、與上市櫃公司的交往、甚至是剝奪購屋、買保險的權利等,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目標只有一個,透過強烈的排除,讓黑道幫派在台灣沒有立足之地。

記者黃必成∕台北報導

針對外界提出曾犯黑、金、槍、毒者,應限制其參選資格一事,內政部五日指出,為杜絕有關人員藉著參選漂白,將妥慎研修兩項選罷法中,有關候選人消極資格的限制規定,以回應各界期待,希望於後年總統及立委選舉時就能適用。

內政部表示,依組織犯罪條例第十三條規定,犯本條例之罪,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公職人員候選人,對於黑道藉參選漂白者,已有明文限制。

 

即時

保障自身權益! 113年養殖漁業放養量您申報了嗎?...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每年4-5月天...

守護弱勢民眾 全球人壽連3年捐助台南市府微型保單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全球人壽秉持「...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