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健保外國人 確診治療改自費

過去一年花3.2億政府埋單 元旦起不再免費 在台受聘僱非本國籍人士不包含在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五日宣布,自明年元旦起,非本國籍且無健保身分人士,若在台期間確診,其隔離治療費用均由確診者自付。疫情雖趨緩,疫情指揮中心也開放戶外不用帶口罩,但許多民眾在戶外仍習慣戴口罩防疫。(中央社)

記者戴淑芳、康子仁∕台北報導

以往非本國籍人士在台確診,均由台灣負擔隔離治療用費,過去一年花了三點二億元公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五日宣布,自明年元旦起,非本國籍且無健保身分人士,若在台期間確診,其隔離治療費用均由確診者自付。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考量國內疫情趨緩,邊境及社區防治政策穩健鬆綁,因應入境旅客人數穩定成長,預計自明年元旦起(確診隔離起始日),調整確診隔離治療費用支付對象,對不具健保身分的非本國籍人士,如於在台期間確診,其確診隔離治療期間相關費用由個案自行負擔。

不過,本國籍無論是否具健保身分,或是具健保身分的非本國籍人士、在台受聘僱的外籍人士(含藍領移工、白領應聘、失聯移工、境內僱用之外籍漁工等),在國內確診,隔離治療或隔離治療期間的相關醫療費用,仍均由政府預算支應。

莊人祥說明,根據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十一月二十八日,非本國籍人士確診個案數計二十六萬零九百二十九例,占今年確定病例數百分之三點二,其中有一百一十二例為中、重症個案。統計約自五月疫情爆發至十一月間,公務預算發放約是三點二億元。

由於新年度起,非本國籍、無健保身分者在台確診須自費隔離治療,莊人祥表示,將請外交部、內政部、教育部、交通部等部分,針對包括旅客和短期來台交換學生等,多宣導於入境前建議投保醫療險,另在台期間應遵守現行防疫規範,外出時可攜帶乾洗手用品隨時保持手部清潔,返回住所時,確實執行手部衛生。

即時

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 投入高規格量能嚴守食安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二十...

中山大學攜AIT辦國際雙語論壇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為...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