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黑森林幸福華爾滋〉我要為你歌唱

藍天是舞台,縱橫的電線伴奏,群鳥聚集歡唱奏鳴曲。

文/攝影 李燕瓊

黃梅調是四、五年級生最美好的回憶之一,彼時誰不會輕鬆哼上小段「一要東海龍王角…,四要千年瓦上霜」呢?唱紅〈梁祝〉和〈江山美人〉主題曲「戲鳳」的靜婷在睡夢中辭世,絕代「黃梅調歌后」從此靜音,留給大家無限懷念。

老三台的年代,純歌唱是主要大節目之一,舞台簡潔不花俏,歌星憑真實力演出,其中〈群星會〉和〈我要為你歌唱〉是翹楚一二,主題曲「群星在天空閃亮,百花在地上開放…」還能琅琅上口,「我要為你歌唱,唱出我心裡的舒暢…」也是至今不忘;曾經熟悉的旋律和歌聲,彷彿每聽一次就又一次相遇從前。

在臉書上一起談論懷念的老歌,人人都有各自的心頭好,共通點是:果然大家都是老派,都喜歡唱出深情、詞曲優美的老歌。我的「聽域」很廣,除了rock和重金屬以外的音樂都聽,聽了喜歡就永遠愛上,例如〈等待〉,那是王洛賓思念三毛而寫的詩。我在出國前主編了一本《三毛外傳》,有頗大篇章談到王洛賓和三毛之間若有似無的糾葛感情,〈等待〉真寫出了王洛賓體悟到的「愛情就是信仰,生命是一齣美麗的悲劇」,千迴百轉的蒼涼。

薑是老的辣無誤,費玉清、蔡琴、鳳飛飛、鄧麗君、齊豫…等唱將的老歌百聽不厭,他們唱的是「生命的過程」,迸發了歌魂的細膩和深度,人歌合一,而我在萬里之外的思念,就讓那彷彿花開的聲音安撫了時空鄉愁。

蔡琴和費玉清的歌不炫技,只用最柔美靜謐的音聲本色詮釋經典;齊豫在〈歌手〉節目裡重唱她的招牌老歌如:〈是否〉、〈歡顏〉、〈飛鳥與魚〉等,經過歲月沉澱的淬煉,用最本質純粹的聲音,唱進了靈魂深處;唱的是藝術,更唱美感。

朋友分享了五木唱的日本老演歌〈有樂町逢〉(相逢有樂町),啊!那是媽媽每天在小診間清唱的溫暖回憶,尤其冬日午睡乍醒,媽媽溫厚的聲線迴盪,彷如仍眷戀著暖被的舒服包覆,我至今還記得幾句歌詞,思念媽媽之情更甚任何老歌;那是一種走過歲月的時間感,才能聽懂它的精髓。

日裔作家石黑一雄的《長日將盡》(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中有段經典的話,頗能映照我現下的心情:「白日的辛苦將盡,是該歇歇好好享受美好的黃昏了」;到了某個年歲,很自然就懂了箇中深意和真情,頗有〈走樣〉歌詞云「初聞不知曲中意,再聽已是曲中人」的人生體悟。

輕輕唱著老歌,唱的是曾經,聽著的是回憶,歲月關山遠啊,尤其夜深重聽老歌,彷彿一首首都唱出了悲歡生命與深情故事;輕舟已過,把握現下,就放飛記憶,為自己唱首愛歌吧!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