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年元旦曙光 台北天文館提供線上精算

2020/11/02日出。(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記者吳靈芬/台北報導

隨著新年進入倒數一個月,不少朋友規劃元旦一早要以迎曙光、觀日出來迎接這充滿希望的新年第一天。為了服務國人,台北天文館特別製作了『二0二三年元旦曙光及日出地圖』,只要透過天文館網站點擊線上地圖,即可自動精算出所選地點的精確曙光與日出時間!

天文館指出,一般所指日出時間是太陽上緣出現在地平線的時刻;而最早曙光是「民用曙光」出現的時刻,此時太陽中心點在地平線下六度,地平線與地面景物已可清晰看見;航海曙光與天文曙光則分別為太陽中心點在地平線下十二與十八度,前者天空與海洋分界隱約可辨,後者是天空中六等星因曙光影響而消失的時刻。

日出與曙光時間除了因所在地經緯度而異,還會受到地理高度的影響;以台灣來說,海拔一百公尺處所看到的日出時間大約比平地早一分半鐘,一千公尺則提早約六分半鐘,若是四千公尺的高山則足足提早十一分半鐘。而在小區域內,每向東一公里,日出時間大約提早二點四秒,向南一公里則約提早一點一秒。台北天文館的『二0二三年元旦曙光及日出地圖』已將地理高度列入計算,較一般資料更為精確。

2023年元旦最早曙光及日出時間。(台北市立天意館提供)

今年全國最後一道陽光則消失在太平島,日落時間為十八時十一分卅二秒,同為離島的金門烈嶼為十七時卅分四十七秒。台灣本島的最晚日落是在屏東縣泰武鄉的北大武山,日落時間為十七時卅一分十九秒,平地則為高雄西子灣的十七時廿六分卅三秒。

即時

基捷站體開發效益估38億元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交通部長王國材...

12年逾8萬市民受益 朱惕之副市長頒獎表揚81家新...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感謝新北工會...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