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帶血倒流 竟是牙長到鼻腔

醫師建議民眾若有長期鼻竇炎症狀,務必就醫檢查,避免病情惡化。(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1名60歲婦人,10年前起出現鼻涕帶血絲及鼻涕倒流等狀況,起初以為是鼻竇炎作祟;但用藥後卻未明顯改善,甚至引發頭痛後遺症。就醫發現原來有一顆牙齒長到鼻腔內,經以自然孔導航手術取出,終於換來一夜好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部長田輝勣指出,患者反映鼻子十分不舒服,每天都得對抗嚴重鼻塞、鼻涕倒流,不僅白天精神差,晚上也難以成眠,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期間曾多次就醫,都懷疑是鼻竇炎引起,用藥後依舊未明顯改善;加上最近鼻涕倒流症狀惡化,引發嚴重頭痛,變得脾氣暴躁,來院求救。

經安排核磁共振檢查,赫然在患者的左上顎竇位置處發現一顆外型及密度都疑似「牙齒」的不明物體,研判是「異生齒」作祟。醫師建議藉由外科手術取出,才能徹底改善病灶。

田輝勣表示,這顆鼻竇異生齒的位置十分特別,若採取傳統手術方式,需先翻開上嘴唇內側牙齦部位,之後打洞鑽入鼻腔前壁取出,不僅傷口大,且術後癒合時間長。經溝通後,患者同意採用「自然孔」(鼻腔)執行手術,過程中透過磁導航立體定位系統,很快就找到異生齒位置,前後僅30分鐘即取出約2公分大的異生齒。患者術後隔天即出院返家,回診時表示鼻孔都不塞,也不再頭痛了。

田輝勣指出,「異生齒」指牙齒生長在口腔齒槽以外的地方,常出現在上顎骨部位。該婦人發生位置卻在鼻腔內,臨床出現機率極低;這類患者往往會引發感染及發炎,進而出現鼻涕倒流、流鼻血、鼻塞等疑似鼻竇炎症狀。

即時

台東縣府攜手芙彤園打造最大薰衣草田 開啟台灣自產精...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政府與B...

台東縣府參訪維也納焚化爐發電廠 彩色童趣外觀形成旅...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