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數位創生計畫 翻轉左鎮

攜手左鎮國小 導入地理資訊系統概念 建置Google My Map 讓老街重新被看見
成大都計研究所攜手左鎮國小,在左鎮老街進行地方數位創生成果發表。(記者黃文記攝)

記者黃文記∕左鎮報導

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師生,連結博雅設計微學院人社標竿計畫至左鎮國小進行課程協力,透過科技課程導入地理資訊系統(GIS)概念,建置左鎮老街Google My Map 地圖,八日舉辦發表會,社區民眾齊聚,見證數位創生讓老街重新被看見。

左鎮區是人口外流嚴重的偏鄉,二0一八年十二月,國發會借鏡日本經驗,啟動「地方創生」,希望帶起沒落中的鄉鎮。左鎮區因此有了老街改造、老屋重生等計畫。

左鎮國小由於少子化及人口外移的影響,現在學生人數不到百人,僅有全盛時期的十分之一。但隨著南科的蓬勃發展,城市發展重心東移,移入大量高科技產業家戶人口,就學需求也隨之增加,也讓左鎮的教育看見一線曙光。

為此,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師生,連結博雅設計微學院人社標竿計畫至左鎮國小進行課程協力,透過科技課程導入地理資訊系統(GIS)概念,建置左鎮老街Google My Map 地圖,帶領孩童提升數位能力同時也更認識家鄉,而孩子細膩的觀察力及豐富的創造力,透過科技讓老街以不同方式被重新看見。

成大都計系副教授張秀慈表示,課程成果發表也協同長期在左鎮耕耘的成大惡地協作USR計畫,以及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師生,場地上應用山海屯社會企業修復的老屋空間及水保局區域亮點計畫的蔗埕公園,共同展現左鎮累積的地方創生能量。

左鎮國小校長楊靜芳指出,這場社會實踐成果發表會不僅是課程成果的發表,更是左鎮創生的契機。期待越來越多有心人投入,讓左鎮被看見,以數位科技讓創生的火苗得以燦爛綻放!

即時

雲縣土庫圖書館首辦夜宿圖書館 體驗幼童樂無窮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縣土庫鎮立圖...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