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吃對食物 4大指標改善

營養師3個月飲食指導及控制黃金密碼 體重、三高指數、營養攝取及生活品質均好轉
癌症關懷基金會積極研發防癌的飲食指導介入模式。癌友經飲食指導後,生活品質、三高等指數均有改善趨勢。
(記者陳柏翰攝)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癌症是國內重要死亡肇因之一。為幫助癌友抗癌,癌症關懷基金會積極研發幫助抗癌防癌的飲食指導介入模式。據統計,癌友經飲食指導後,生活品質、三高等指數均有改善趨勢。

癌症關懷基金會自2011年開始,積極研發幫助抗癌防癌的飲食指導介入模式,透過為期3個月的「癌友飲食指導專班」,經營養師用心指導後,看見許多正向成果及激勵人心的回饋。至今已開辦北區22梯次、中區8梯次、南區7梯次,共計37梯。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表示,癌友飲食指導專班可說是「全方位飲食指導介入模式」,學員擁有專屬營養師及飲食黃金密碼,每日需撰寫飲食記錄本,包含餐食、飲水量、排便與運動等,課程前後還需做抽血檢查及生活品質問卷調查,以評估疾病改善狀況。

根據觀察,癌友們經飲食指導後,體重、三高等指數、營養攝取及生活品質均有改善。黃翠華說明,體重變化是許多癌友擔心的問題,介入前36%癌友體位未盡理想,其中過重占27%,太瘦9%,而專班介入後,能顯著幫助過瘦癌友增重,其中最多3個月胖4公斤、過重/肥胖者最多3個月瘦6公斤。

另,學員在治療過程中大多聚焦在腫瘤的變化,三高等生化檢查常未留意,統計發現介入前超過10%有肝功能指數異常、高膽固醇血症者近30%、高三酸甘油酯近15%、飯前血糖異常近25%、尿酸高近10%。經3個月的專班指導介入,以上項目都有顯著改善;治療常造成白血球與紅血球低下,是許多癌友的困擾,介入後有明顯改善。

黃翠華也說,相較於介入前,癌友各類食物攝取達成率有顯著改善,換算成熱量、蛋白質、脂肪與醣類,則平均達成率近95%。在食物攝取的種類部分,介入前每日平均19種,介入後顯著提升到27種,增加最多的是多色蔬菜、堅果與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食物。同時透過營養師不斷的鼓勵,癌友逐漸養成增加飲水與運動習慣。

即時

網路交友有風險 士林警守護學生人身安全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隨著交友軟體及...

登山客3000米高山迷途遇險 警界登山高手 7小時...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警瑞芳分局勤務中...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