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認為老師應為學生額外付出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公布以「教師的社會聲望民意調查」民意調查。(黃昆輝基金會提供)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十七日公布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教師的社會聲望位於高與中上層級,但對教師的要求也很高,百分之七十八民眾認為只要有助學生發展,即使要額外付出,教師也應該去做。

調查顯示,台灣教師的社會聲望在長期縱貫性的調查結果均能居於中上的社會地位,依次為大學校長、大學教授、高中校長、國中小校長、高中、國中、國小、幼兒園教師,擔任行政主管如校長或教育局長等,社會聲望也會越高,且百分之六十五受訪者會鼓勵子女當教師。

民眾認為影響教師社會聲望最重要的因素(複選)是敬業熱忱(百分之五十七點九),其次是學識涵養(百分之五十六點四)和社會貢獻(百分之五十五點四),薪資福利(百分之二十四點二)的影響則最小。也印證了教師的專業態度與知能的重要性。

調查顯示,百分之七十三點七的受訪民眾滿意中小學教師素質,但仍有百分之二十一點四不滿意,可見仍有提升空間。百分之七十三民眾認為中小學教師應提升到碩士學位,百分之七十八民眾認為只要有助於學生的發展,即使要額外付出,老師也應該去做。

黃昆輝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民眾期待教師是「經師」也是「人師」,除了教育專業,還要有彷彿神職人員的高度熱忱和奉獻精神,但沒有熱忱、教學冷冰冰、沒有耕耘教育的愛,就沒有影響力,民眾期待教師要能協助學生探索自我、適性發展、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不論社會如何變遷,大家對教師的聲望與角色仍有高度共識。

受邀出席記者會擔任評論人的中正大學教育所教授李奉儒指出,即便是身為教師的受訪者,也有百分之七十六點七認同只要有助學生發展,教師應額外付出。可見大多數教師都具備高度教育熱忱,並樂於奉獻犧牲。

黃昆輝基金會於今年八月十五日到十月一日間,以「教師的社會聲望民意調查」為題,進行網路問卷的方式收集了五千五百六十八份有效樣本。

即時

頑固型憂鬱症會遺傳 一等親風險增9倍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精神醫...

喪夫後失活力 憂鬱嬤被當失智

記者吳東興∕彰化報導 75歲阿嬤半年...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