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者高醫大演講: 傳染病是醫學也是社會問題

日本學者山本太郎教授在高醫大演講。(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與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19日共同舉辦國際交流的演講,邀請日本學者山本太郎教授,以「傳染病與人類史~包含『與病毒共存』時代的醫療與社會」為主題發表演說。山本太郎強調,傳染病不只是單純的醫學問題,也是社會問題,期望大家一同思考,疫情結束後的社會應有的樣子。

山本太郎教授在演講中說,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人口要有一定比例的群體免疫才能終結疫情,而群體免疫需要透過自然感染、接種疫苗或兩者皆具才能達成。

他並強調21世紀的公共衛生學課題,必須將「共生」這樣的概念放在核心來建構新的傳染病對策,只要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就會出現新的傳染病,人類因傳染病面臨很多困境,但另一方面,人類對傳染病有了免疫力,社會也會變強盛。

山本太郎教授以過去的傳染病史為例,黑死病曾帶給歐洲嚴重衝擊,是人類歷史上致死人數最多的傳染病,但從另一種角度來看,黑死病所造成的勞動力不足、人工昂貴等問題,推動了生產技術的革新,也影響了封建制度瓦解,改變了社會文明及思想的框架;如今,COVID-19的疫情影響了世界近3年,但同時也加速了全球IT和數位轉型的發展,有破壞、有改變、也有重生。

傳染病不只是單純的醫學問題,也是社會問題,山本教授期望在座的師生也一同思考,疫情結束後的社會應有的樣子。

山本太郎是長崎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包含環境醫學、醫學史、感染分子進化、醫療生態學等,他還曾於辛巴威、海地等國從事國際醫療衛生合作工作,向G8高峰會議、東京非洲開發會議等提出衛生醫療相關的國際援助意見,分享於海地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等災害援助的經驗。

即時

澎湖漁船用電不慎引氣爆 船主多處燒燙傷

記者張翔/澎湖報導 澎湖縣政府消防局...

最強總仔洪一中被關地下室 白喬茵:市府死不認錯沒必...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員白喬茵廿三日...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