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救濟審議牛步 2年僅3.9%

疫苗受害審議一年沒下文,國民黨團批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道歉太廉價。(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疑似施打新冠疫苗不良反應案例持續增加,但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審議速度仍舊牛步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二十七日第七度對此問題召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加速度審查的承諾是口惠而實不至。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這兩年來針對疫苗接種受害救濟相關議題,已經召開七次記者會,但蔡政府毫無同理心、沒有溫度,還讓受害者遭到二次傷害。對於蔡政府沒有溫度的施政,國民黨團深感遺憾,並再次要求蔡政府應救濟程序從簡、救濟時程從速、損害判定從寬,給受害者公道。

曾銘宗指出,根據衛福部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截至今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為止,通報數二萬零九百一十五件、死亡數一千六百零九件、危及生命數三百四十五件,但實際申請救濟數,去年為三千七百五十一件、今年為四千六百四十七件,合計八千三百九十八件。經過二年審議結果,截至今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僅審議一千四百五十一件,其中跟疫苗接種相關只有五十七件,比例僅百分之三點九,相當的低。

曾銘宗進一步指出,手續繁複、時間太長、判定太難,是現在審議最大的問題。在九月二十七日立法院總質詢時,衛福部長薛瑞元答應加速審查速度,二年內會審完現有的申請數;三個月過去,看不到加速審查的進度,依舊牛步化、依舊造成受害民眾二次傷害。

書記長李德維表示,過去在相關疫苗接種受害審議公聽會中,包括受害者,或受害者所委託的律師,提出八大審議問題,包括等待期過長、機械式審查、推諉慢性病、慣用「潛在」、切割病程、倒果為因、泛稱綜合判斷、醫學不確性。簡言之,審議小組幾乎都歸類給受害者本身身體狀況。

即時

病童震後心慌慌 花慈藝術治療撫慰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連日來大小地震...

〈中華文薈〉遷徙蘭陽新居

文/圖 廖俊穆 一、願徙蘭陽舒意憪,同心樂趣...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