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解說員客語組 罕病童拿第一

賢北國小王沐晴 善用語言天賦發光 教局頒獎
罹患罕病的賢北國小王沐晴很有語言天分,獲得「小小解說員」客語組第一名。(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台南市教育局二十九日上午在協進國小舉辦本土語言競賽頒獎,現場除邀請「小小解說員」國小閩南語組第一名團隊表演外,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同時是「小小解說員」客語組第一名的賢北國小王沐晴也親自出席領獎,由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頒獎,場面溫馨感人。

為扎根本土語言,台南市教育局長期辦理以母語解說景點的「小小解說員」、以本土俗諺為基礎的「魔法語花一頁書」創作以及「母語Youtuber」等三項競賽,今年全市共有兩千九百餘人次參賽,共六百八十七人獲獎。

獲得「小小解說員」客語組第一名的賢北國小王沐晴,三歲時經診斷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所以平日需要以輪椅代步。二年級的時候,老師發現沐晴有語言的天賦,鼓勵她參加說故事比賽,曾獲得全市客家語朗讀比賽第二名。王沐晴說,課餘時間有限,除了必須完成學校的課業外,也必須花很多時間復健,非常感謝媽媽和師長們不放棄自己,讓自己可以善用語言天賦,在表演的舞台上綻放光芒。

獲得「魔法語花一頁書」中年級第一名南大附小陳玥筑,作品是「舉頭三尺有神明」,她想傳達不要做壞事,也體現出本土文化重視品德教育的意涵。國中第一名麻豆國中周萱旻則表示,她的作品「頂港有名聲,下港上出名」是介紹傳統「十二婆姐藝陣」,這遠近馳名的閩南祭儀舞蹈值得大家深入了解。

「母語Youtuber」國小組第一名由新營國小獲得,學生由社區踏查發想,深入了解嘉南大圳是如何灌溉嘉南大平原,藉影片提醒大家飲水思源與愛地球的重要性。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