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叫壓電4字訣 心梗救護別慌

醫師陳清埤說,心肌梗塞病發,學會「叫叫壓電」可救命。(記者曾厚銘攝)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天冷心肌梗塞頻傳,病患的存活跟時間賽跑。醫師表示,當發現有人倒下,民眾可以學習「叫、叫、壓、電」的方式幫助。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清埤表示,心肌梗塞患者送醫後,必須在90分鐘內把血管打通。根據國外研究,約15%心肌梗塞患者心臟血管本身就有問題,但是在心肌梗塞發作之前沒有症狀。

急診暨重症醫學部醫師謝貝尤表示,心肌梗塞是成年人猝死常見原因之一,且可能併發心室顫動。文獻統計,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1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達90%;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

他教導民眾學習「叫、叫、壓、電」幫助突然倒下的人:叫喚並拍打或晃動病患的雙肩,確認是否有意識;若是病患沒有反應,請叫人趕緊撥打119,請人尋找AED(體外電擊器)並拿來(要清楚指示誰去打電話跟拿AED,不然現場的人會因為慌亂而不知所措);直接施行壓胸按摩,用力且快速地按壓兩個乳頭的中心點(壓得深、快快壓);快速拉開病患衣物露出胸口,打開按AED電源,按照語音指示操作。完成AED電擊後,要繼續壓胸,可換人進行,直到救護員前來或病患恢復意識。

即時

新北推7路線 來追五月雪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二0二四新北市...

台中山海環線促速核定 分拆送審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針對台鐵沙鹿車...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